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2-28 04:29:46
日報

美股未來聚頂形態震盪

分享:
美股 納指

美股已持續4個月升浪,其中納指低位至上周五歷史高位計累漲最多28%,道指累升21.5%。(資料圖片)

美股三大指數上星期接連破頂,在此之前,這波升浪起步自去年10月27日,當天道指跌至32,327點,標指最低在4,104點,而納指100(NDX)卻早一天在10月26日跌完,低位在14,058點。當時市場極度偏淡,然而時移世易至今持續了4個月的升浪,納指100低位至上周五歷史高計算最多升28%,道指也升了21.5%。市場全面看升,筆者卻估計高位震盪相信會持續多一至三星期,可能未來是在高位做頭形態,或稱聚頂形態,意思是再升破歷史新高幅度不會太多,回跌時又有買盤承接而回升,充分洗滌市場投資人的多空信心之後,若跌破頸線才會有一個比較大幅度的向下調整。

最近看到不少本港財經節目漸漸遠離港股,開始從港股轉移至美股、日股以迎合市場潮流及投資人的喜好。然而,歷來財經媒體,周刊封面、標題,甚至分析員看法,皆代表市場散戶們的看法,也反映過熱的跡象,還記得2020年至2021年中,當時的財經節目分析,總離不開港股的科指股份,有些KOL還把仍在炒舊經濟股的投資人形容為:廢佬。

回看滙豐控股(005)與阿里巴巴(9988),3年前滙控低至30元之下,之後回升,而阿里巴巴剛從300元天價回跌。當時還在熱衷於買滙控的我,被取笑是:廢佬還在炒舊經濟股,潮流應該追科指股份,現在試比對看阿里巴巴及當年的滙控圖表,3年多以來的升跌幅度差別。

所以我經常說交易是一個人的武林,一個路遙知馬力的市場。

最近很多人又重新關注舊經濟股,轉炒中特股而放棄科指股份,偏偏農曆年後升幅最多的是科指股份,這就是市場循環。

回看1個月前,1月22日時用標題寫14,794這組數字似底,剛好1個月過去,目前看來如何?失落周期失落炒,只要有波幅無論好倉淡倉都有空間,除非還停留在價值投資的「境界」,那麼以美股這個高水平及港股的失落周期來說,都並不適合價值投資的舊觀念,更多的新手投資人還停留在獲利時變短炒,虧損時變成價值投資的操作方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