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3-17 04:30:25
日報

BBC《MOTD》鬧劇 沒有評述的足球節目

分享:
BBC《MOTD》鬧劇
BBC《MOTD》鬧劇

上周BBC的老牌足球節目《Match of the Day》上演了一場令全球關注的鬧劇。事緣該節目的王牌主持人、英格蘭名宿連尼加於個人Twitter批評了英國政府最新推出的非法移民政策,更稱政府的做法與納粹時期的德國政府無異。BBC其後以連尼加違反員工保持中立的原則為由將其「封咪」,禁止他於上周六的節目中亮相。

此事在全英國掀起極大風波,輿論一致力撐連尼加,《Match of the Day》的其他主持如舒利亞、伊恩胡禮等紛紛表示不會主持節目。事件及後更燒至評述員界,替MOTD作現場評述的評述員一致決定「罷工」,令BBC的處境極為尷尬。由於BBC無法使用World Feed的英文評述,他們被逼將原來80-90分鐘的節目縮減到20分鐘,整個節目只有畫面及現場聲,沒有主持,沒有評述,為1964年首播後的第一次。

Ad Block

BBC與連尼加誰對誰錯自有公論,我反而想解釋為何BBC不能使用World Feed的英文評述。World Feed,即是由英超轄下的Premier League Productions提供給世界各地轉播商的直播訊號。由於版權問題,World Feed與英國國內提供的直播訊號是分開的,在英國本土播放的英超比賽都不能使用World Feed的評述。英國本土直播的賽事,現時都是由負責製作的電視台(Sky Sports、BT Sports和Amazon Prime)另外安排現場評述,只服務在國內的球迷。所以,香港的球迷在家觀看英超比賽時,並不能聽到加利尼維利、加歷查、阿倫史密夫等聲音。

此情況同樣應用在MOTD的節目上,由於沒有版權關係,BBC在每場英超比賽都會派出評述員為節目作現場評述。而上周六由於評述員杯葛,BBC一下子應付不來,無辦法下才出此下策,播出沒有評述及分析的節目。

BBC最終「跪低」,向連尼加正式道歉,令這場鬧劇得以圓滿解決。至於經歷一周的「純足球節目」後,英國球迷都異口同聲地表示:評述員真的很重要呢! 2021年移居英國,現時在英超任職,希望為大家分享現場工作經驗和球迷們不知道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