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1-18 04:31:33
日報

世界盃之前──巴西(中前場篇)

分享:

巴西中場人選本沒爭議,原本最後一個名額就是阿士東維拉的菲臘比古天奴和法林明高的艾華頓列比路之間的爭奪。不過由於古天奴的身體狀況及狀態不足,相反列比路已屬老將(33歲),但仍以令人信服的表現和法林明高一起贏得巴西盃和南美自由盃冠軍,同時他也是一個在技戰術方面可以給教練提供較多選擇的左腳球員。應該說,列比路本來就已經處於領先位置!最大的問題其實是中場中路位置,卡斯米路、法賓奴和費特都是30歲上下,從本季聯賽所見,前2人跟巔峰時比已有回落,費特在巴西表現要比在曼聯時出色很多,主要教練蒂特能利用好其從後插上能力。但環顧整個中場,卻都缺乏創造能力,除了盧卡斯柏基達有一定優勢,也只在攻防轉換時的速度。

巴西的鋒線資源十足,尼馬、拉芬夏比洛尼、李察利臣、雲尼斯奧斯祖利亞、加比爾捷西斯是最基礎的「必然」5人,這5人之外的3個有力的競爭者包括有曼聯的安東尼馬菲奧斯,皇馬的洛迪高高斯和法林明高的柏度古靴美。這3人近期都在球會有良好表現,蒂特優先確保鋒線這個區域沒有各種元素上的遺漏,所以挑選了這8人。唯一的「意外」是阿仙奴的加比爾馬天尼利,他和馬體會的馬菲奧斯根夏、利物浦的羅拔圖法明奴、法林明高的加比爾巴保沙成為邊緣競爭者,最後蒂特把這個最後名額給了馬天利尼,欣賞他本季在阿仙奴出色的邊路過人效率,亦符合帶同一些新人去吸收經驗。在巴西公布名單之後,BBC節目Match of the Day列出了法明奴(利物浦)和李察利臣(熱刺)本季在英超的數據,相比於本季12次英超出場6個入球3次助攻的法明奴,加盟熱刺至今只有2次助攻的李察利臣數據確實明顯被比下去,但這並不會改變李察利臣在蒂特心目中的地位。過去幾次國際比賽日,李察利臣都是巴西隊主力中鋒,最近4場由他擔任正選的巴西隊賽事,非常高效地射入6球並有1次助攻,可能在熱刺未入佳境,但在巴西國家隊,他的數據讓他得到教練十足信任。其實不少國腳在球會發揮未必太穩定,但為國效力時、或者說國家隊的教練更懂得使用某些球員……

巴西隊另有的隱憂是,首先太依賴前鋒回後推進(主因中場創造力不足),但這樣做會導致奔跑距離拉長,尼馬、捷西斯的身體負擔很重。如果對手戰術犯規,也可能導致他們受傷;另外鋒線看似人才濟濟,但是卻沒有真正高效的射手,不過這影響未算太嚴重;還有是前鋒回後一旦失誤,巴西中場的補位能力不算太強,導致對手長驅直入,或會帶來麻煩。無論如何,如果狀態十足,筆者估計的巴西鋒線組合,以拉芬夏、李察利臣、尼馬為首選。

Ad Block
尼馬

尼馬

最後又怎能不提已經30歲的尼馬呢!他將會迎來自己第3次的世界盃之旅。尼馬很多人認為他本季狀態好,但更嚴格來說應是他終於真正找到一個健康的自己。尼馬今時今日可定義為進攻中場,在中場和鋒線不斷來回,正好大大緩解巴西中場創造力低下的問題,也同時帶動超快的反擊。尼馬可怕的地方是他能直接提速發起攻擊,同時具備極強的傳球能力,加上大範圍的無球移動,最後才是其一流的盤帶功夫!由巴西在陣地戰鋒線往往只有一點,效率並不算高,遇到對手密集防守,巴西要輕鬆取勝也不太容易,這個時候,也就會非常依賴於尼馬的個人突破和傳球……

Ad Block

本屆世界盃,巴西隊年齡結構合適,教練戰術定位清晰,球員平均能力對比任何一支國家隊也算最出色了,能否時隔20年,再度、也是第6次高舉世界盃?賽事,馬上就要展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