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4-05 04:30:25
日報

歐冠,哪個聯賽哪支球隊最強?

分享:
歐冠 拜仁 歐冠 皇馬 歐冠 曼城 歐冠 巴黎聖日耳門

環顧歐洲球壇,能夠審視當下最強實力的球會或聯賽,參考價值最高的當數「歐冠」,我們就以近10年出現在8強次數作為一個統計,你可看到,有一些隊伍由盛極至滑落、由衰退再上升、也有載浮載沉、也有向來堅挺!為甚麼以8強作基準?首先要突破小組階段、再經過16強時「可能性」出現的強弱對碰,到最後只剩8隊,一般就只有強、甚至更強、最強之隊!

祖雲達斯是曾經意甲的「9連霸」,近10年亦兩度晉身歐冠決賽,不過,作為意甲最強代表,他們也相當「黑仔」,此項賽事9度入決賽,只得兩次奪冠,上次高舉獎盃已是28年(1996)之前,最重要的,是18/19球季後,「斑馬軍團」已連續五屆同八強無緣,甚至在19/20以來,他們更再未曾奪得過意甲,加上組軍混亂、球會也出現造假帳風波而遭扣分,可謂元氣大傷!

西甲方面,肯定集中看點是三頭馬車——皇家馬德里、巴塞隆拿、馬德里體育,以3隊最多30次計算(14/15-23/24共10季),到達8強的總數合共21次,一起攜手進入8強的也有4屆,可謂最擅長這項盃賽的「老手」,若非巴塞近年的動盪,西甲經營困難,數字或更理想!特別一提施蒙尼的執教能力早已公認,近10年他所領導的馬體會一共拎過2次亞軍、1次4強、3次8強以及2次16強,本季能否有所突破?

法甲靠巴黎聖日耳門撐面子
法甲方面略顯單調,基本上只靠巴黎聖日耳門撐住面子,但近10年也就只有5次晉級到8強,1次入決賽;其他能入8強的法甲球隊,是尚擁有麥巴比的摩納哥——2次、里昂也有1次……又講講德甲,很難想像拜仁慕尼黑缺席8強,事實上他們也9次出現(比皇馬的8次更高),唯一一次「避戰」的是18/19球季,不過,這個高度概率,卻只能成就19/20球季的1次冠軍……多蒙特是歐洲賽常客,但在這期間出現在8強的次數只有3次,雖然「蜜蜂兵團」擁有地獄主場,可惜整體兵力距歐洲之巔尚差很遠!

英超4隊殺入8強盛況空前
最後就是第一聯賽——英超,曾經18/19球季共有4隊現身8強,真的是盛況空前!而在歐冠表現最穩定的,首先是或有可能在這兩年內因違規而遭判罰的曼城,共8次晉級8強,也是連續的第7次。

「藍月亮」在此期間兩度打入決賽,終在上季奪冠,本季8強尚未開戰,但他們卻是一直的「大熱門」……曼城跟拜仁相似之處,就是始終入決賽的次數不多,但要考慮到他們的底蘊是在近十多年急速累積的。

不過,另外的英超隊伍要到達8強階段原來並不容易,統計下就只有利物浦4次、車路士3次、熱刺、曼聯、李斯特城、阿仙奴各有1次。阿仙奴是14年來第1次能去到8強,實際上是之前6個球季根本就連參與的資格也沒有!總體來說,英超仍是有超越西甲之強勢,對上5季4次出現在決賽,共3次奪冠,而且更曾有兩次是「全英超」對碰,分別是18/19的熱刺對利物浦、20/21的車路士對曼城。即是,英超球隊若入決賽很少失手,除非決賽的對手是皇馬,因為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皇馬共9度進入決賽,除81年屈居亞軍,其餘從98年至22年,8入決賽均「例無虛發」,可能,祖雲達斯忘記向皇馬借一借運……但若離開決賽,那倒反而皇馬要小心了,譬如本屆8強抽籤時,皇馬又再遇上曼城,普遍球迷第一時間的看法,便又是這個熟悉的對碰,但對皇馬來說,近年(對上5季)能把他們淘汰的,機乎全是英超球隊,車路士1次,另有兩次是曼城,相信上屆曼城以4比0輾壓皇馬,過程如何,大家仍歷歷在目!

Ad Block

歐洲足協UEFA有一個球會系數統計,曼城、皇馬、拜仁高踞前3位,正正是近10年晉身8強次數最多之隊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