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08-20 04:30:00
日報

特殊神奇跑

分享:

「媽媽的神奇小子」是殘奧金牌跑步選手神奇小子蘇樺偉的故事。電影的英文名稱是Zero To Hero,大意是由零到英雄。我想我司在2013年底成立已有的「街跑少年」訓練項目口號﹕「由零到十公里」(Zero To 10K)。

當社會上流行贏在起跑線時,電影監製說要拍一個有關「輸在起跑線」的故事。天生患有腦痙攣的蘇樺偉,聽力及四肢活動能力都有困難。在輸在起跑線時,如何跑出神奇人生﹖類似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學生在香港其實為數不少,據衛生署指出單是其中有關患過度活躍症的,每百名兒童中便約有5 人。香港大學及很多研究發現,運動能有效改善患過度活躍症的記憶力、行為及情緒控制力的不足,甚或可減少使用藥物。我認為以跑步運動來建立可持續的健康習慣,即是未必每位患者都能成為殘奧冠軍,但也能一技傍身,永久可用。加上跑步運動價錢便宜,適合推廣至任何階層。

沒人當你是個普通人,那就做一個不普通的人。患過度活躍症的人士像有不足,但對某些活動上卻會比普通人優勝。其樂於重複、專心、執著、獨處,每每比普通人能堅持、努力。跑步運動,正好將弱點變成強項,能有恆心地能持續每天練習,而不易放棄。難怪雖然偉仔行得比別人慢,但他卻跑得比別人快。相信無比的堅毅和艱苦的鍛煉,必是至勝關鍵之一。而當中教練和怎樣教極為重要,所以我推行用跑步,配合專業教練,大學教授團隊,配合特殊需要而設計的訓練課程。

我們已開試驗計劃,效果超卓,並剛獲得慈善基金支持為六十位患有過度活躍症的學生提供培訓。而為將服務網擴大,現正舉行第二屆「跑步去月球」*慈善跑步活動,除推廣持續跑步習慣以建立健康生活之外,更是為SEN 跑步訓練項目籌募經費,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令更多SEN同學可以參加特殊神奇跑,跑出神奇人生。


*「跑步去月球」去年有超過一千人參加,跑過三十八萬五千多公里,成功由香港跑到月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