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4-03-08 04:30:45
日報

狂人的下一站:紐卡素?

分享:
摩連奴 摩連奴 摩連奴

「狂人」摩連奴(Jose Mourinho)的能力已經令人質疑?從皇馬重返車路士之後基本上都是領取解約金離開,近十年除了一次英超冠軍,其他盃賽都未必是球會老闆們最大願望想要的,當然前季羅馬勇奪歐洲足協盃冠軍,也算盡力而為了!

2004年摩連奴帶領波圖奪取歐冠,之後一直在歐洲主流聯賽,豪門球會聘約紛至,但也很早期便已有被直接解約的經歷,只是這相比奪冠更似乎是一種「習慣」,就算去到熱刺或羅馬,這些目前未算頂級的球會,狂人的魔法也未能改變太多,而執教的勝出率更刷新低……離開英超,再往吸引力已大幅下降的意甲,實在已非他領軍國際米蘭時的風光!加上羅馬的財力,狂人又怎要求更多轉會資金?

從陣容來看,羅馬陣中多為自由轉會和租借在豪門未能證明自己的球員,這就是跟意甲影響力和羅馬財力有關係,他也的確是做出過很多改變,他很清楚這支意甲中上游球隊並非他自己想要長期執教的球隊,但又渴望在這裡複製另一次波圖奇蹟,這也是脫離了現實。

狂人夠「狂」!摩連奴直接的性格一方面有其巨大吸引力;另一方面他的說話在某些時候像是一巴摑落那些偽君子臉上!不過通常這樣過於突出的性格,也容易帶來管理方面、矛盾的問題,成績好時還可拖延一陣子,若戰績下滑,不止一個「火頭」同時爆發,這也是他經常被突然解僱的原因。狂人終究擺脫不了魔咒——留不過3年!羅馬是狂人暫時最後一段執教旅程,無可否認,已經61歲的摩連奴仍然充滿人格魅力,從他任何一舉一動也足夠為媒體網絡提供發表素材!畢竟這麼多年他也取得足夠的成績和榮譽,3次歐洲盃賽冠軍絕非等閒,離開羅馬後的摩連奴再次成為了轉會市場的焦點人物!

英超強隊搵主帥各有所求
高普將在季尾離開利物浦,而曼聯、車路士本季戰績不穩,希望來季找到那位能夠帶領球隊走向輝煌的「救世主」……只是這3間球會,會(再)考慮狂人的機會是渺茫與沒有!有理由相信,摩佬渴望重返英超之心!所以較早時傳出紐卡素出手力邀,但遭狂人拒絕,不過以如今環境,尤其可以滿足狂人的高薪、可能數億英鎊的轉會資金,就只有紐卡素了。最重要,是不斷傳出紐卡素已經準備好季尾炒掉現任主帥艾迪賀維……艾帥並非不好,上任短短時間便將紐卡素扭轉成一支瘋狂跑動逼搶、甚巨風格化之球隊,上屆取得成績並非偶然,但到本季要面對歐冠這樣的頂級賽事,他的那一套無法足夠維持,亦因強行「挖」體能,引致傷兵纍纍,就自然逐步影響戰績及信心。但只要你給予他足夠的兵力,摩連奴應付多條戰線的作戰心得,依然是歐洲球壇上最突出的幾位,紐卡素如要真正升級,這的確是好人選,問題是背後的老闆——沙特公共投資基金會怎樣說服狂人了。

Ad Block

油王強化車路士模式難複製
另一邊也有傳聞指狂人已經通過中間人告知紐卡素他要的條件:他希望獲得一份為期3年、年薪1,500萬歐元的教練合約。同時,他要求球會提供3億歐元的轉會費,增強球隊實力。最關鍵是摩帥要獲得轉會主導權,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來組建陣容。但狂人要注意幾點:首先紐卡素老闆有無限金錢,但PSR-盈利和可持續發展規則之嚴格限制下,並不可能任意燒錢;如今英超格局,基本上不是收購幾位球員便能改變一切;而且紐卡素該地區的吸引力,未必足夠令大牌球星傾心……當年油王艾巴莫域治一下子將車路士變成勁旅,那種模式難再複製,有時會想,狂人在這𥚃奠定其世界級名帥之位,也可以說是時機吻合、油王造就!

Ad Block

可以想像,狂人的下一家,是他的最後一擊,太過擔心不再被豪門球隊垂青是他當下最大的心理問題。他又不似當年瑞典名帥艾歷臣,離開英格蘭國家隊帥位後,便一直在至少低一兩線的球會及國家隊執教,轉動頻繁有如走馬看花,也許他當時已不想負擔太多頂級球會的壓力,反正自己開心寫意便成。摩連奴已非年輕,今後是想快活一點抑或甘心被壓力消磨、去證明自己並非江郎才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