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12-15 04:31:04
日報

至少還有基朗拿

分享:
基朗拿

基朗拿球員挫巴塞後如奪標般興奮!

刮目相看

第16周西甲作客大勝巴塞隆拿4比2之「中型班」球會基朗拿(Girona)又再超越皇馬,2分力壓佔據榜首,更領先第4的巴塞7分,而總入球數字去到38個,比皇馬多4個,比馬體會多6個,比巴塞多8個,傲視西甲……環顧歐洲足協前10位的國家頂級聯賽,就只有排第2的西班牙及排笫8的比利時目前並非由傳統勁旅坐著「一哥」位。比利時暫時領先帶出的聖古路斯,雖沒有安德烈治、布魯日、烈日標準等大名氣,但兩季前升上比甲後也取得1次第二1次第三;反之基朗拿17/18球季創下球會87年歷史首度升上頂級聯賽後,當季雖然取得理想的第十位,但之後一季便無以為繼護級失敗,這樣一隔竟又是3季之後、即22/23球季再重返西甲……所以,這支加泰羅尼亞的小球會,才真正稱得上令歐洲球壇刮目相看!

杜夫比克 基朗拿

杜夫比克(右)。

米基爾古特雷斯 基朗拿

米基爾古特雷斯

爭氣球員班底

基朗拿本季的「作客」戰績尤其驚人,8戰竟7勝1和得22分,同一樣作客場數的皇馬緊隨其後卻只有17分,而且基朗拿單單作客已攻入20球,相當進取,球員之組合惹人關注!

首先本季從曼城簽入委內瑞拉國腳中場靴里拉、向曼城借入巴西右路天才球員恩古圖、再向法國球會特魯瓦借到另一名巴西前鋒沙維奧。以上全是屬於阿布扎比財團旗下之城市足球集團所屬球會之內部傾銷(2017年8月宣布購得球會44.3%股份),有這個方便,而幾位也成為主力。由於陣中球員有不少是租借及自家青訓,所以目前一隊總計只花了近4,000萬歐元而已……但今季也出現了一位球會歷史上最昂貴收購——從廸尼普加盟的烏克蘭國腳中鋒杜夫比克(Artem Dovbyk),至今攻入8球兼4個助攻,卻只花了775萬歐元,性價比相當好;加上從巴塞借入艾力加西亞,從拜仁免費簽入荷蘭國腳白連特,俱是用波能力不俗的守將,能夠匯聚到實力經驗俱備之輩,花費並不太鉅,當然並非只有運氣,除了基朗拿管理層的眼光獨到,還要有爆發的「藥引」。

基朗拿 米切爾 巴塞 沙維

基朗拿主帥米切爾(左)與巴塞沙維。

差勁藥引終爆發?

能夠站在榜首,入球又是最多,主要數據顯示他們的「射門轉化率」達到12.5%,又是全西甲最高!做到如此高效,功勞肯定來自21年上任,一手將基朗拿帶回西甲、現年48歲的教練米切爾(Michel),曾執教過華歷簡奴、韋斯卡等球會,卻無一不因為戰績差勁而在球季中途遭到解僱!不過他重視控球、執著於依靠傳控和進攻、與及積極的長距離傳球反擊,創造極具觀賞性的風格,只可惜始終之前執教的也是屬中型班,球員配搭未必迎合到高端要求,才有過去之失敗!事實上,擊敗巴塞後,教練沙維接受訪問時也承認,基朗拿踢出的足球風格正是自己的巴塞想要踢但目前還沒有踢出來的……

隱憂?去吧,基朗拿兵團!

畢竟聯賽進行未達一半,「長途賽」充滿變數,基朗拿沒有歐洲賽纏著,確可集中體能應付。基朗拿雖是一支無懼對手逼搶的球隊,但他們的防守其實也不甚出色,在西甲失球數字也達20球,是前8位的球隊中最多的。而且本季在西甲中有7場比賽都是先落後才最終反勝,若大衛盧比斯、白蘭特,甚至多次力挽狂瀾的門將加沙尼亞等防線具經驗老將未能上陣,那攻防勢必失去平衡。

再講未來,基朗拿於1970年落成的主場——蒙迪利維球場(Estadi Montilivi)只可容納14,624人,一旦有好成績,要擴充軍容,妄圖增加財力,難度可謂甚高!而且對小球會來說,一季戰績過後,陣內表現出色之人又肯定被其他對手挖角,例如從皇馬青訓過檔的左翼衛米基爾古特雷斯(Miguel Gutierrez),早被歐洲豪門虎視眈眈。另外陣中的借將未來又不一定繼續留效,來季勢必又要重組影響穩定,而未算豐厚的班底到時若要兼顧歐洲賽又會否「兩頭唔到岸」?

無論如何,此刻的基朗拿繼續為球迷帶來進攻足球才最重要,進攻,才會進步。我們的香港隊也是這樣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