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4-28 04:30:29
日報

英超直播新科技——Data Zone

分享:
英超直播科技Data Zone

英超直播新科技——Data Zone

大數據橫行年代,除了球隊近年更偏向以數據來分析球員表現外,球迷也希望在直播中看到更多深入的比賽數據,加強觀戰體驗。傳統的射門次數、角球、控球率、紅黃牌等已不能滿足球迷的追求。有見及此,英超最近推出最新的直播科技——Data Zone,於整場比賽不斷提供實時的數據,讓大家都能化身「數據分析師」,更投入於比賽當中。

Premier League Productions(PLP)每周都會揀選至少一場比賽提供Data Zone服務,而本周被選中的賽事則有曼城對阿仙奴的榜首大戰及熱刺對曼聯。在這兩場賽事中,PLP會另外發送一條Data Zone的訊號予轉播商,這個訊號與傳統訊號不同,畫面上會長期出現一個L圖形,讓球迷可以一邊觀賞比賽,一邊觀看賽時數據和追蹤場上的球員。
 

Ad Block

現時提供的實時數據包括球員的傳球準確度、觸球、衝刺、總移動距離、盤球成功率等、還會提供在場球員的跑動軌跡。此外,畫面更會像打FIFA一樣,顯示正在控球的球員姓名。Data Zone還會用科技統計球員射門的速度,並顯示在螢幕上。為了隆重其事,PLP更特別安排另外2位評述員,以數據為主的方式來評述提供Data Zone的比賽,加強整個服務的專業性。

這個服務暫時只在幾個國家或地區作試播,其中美國和澳洲球迷都表示相當歡迎,相信會在下季普及時全球轉播商。以我所知,香港也是其中一個正在試播Data Zone的地區,不知球迷有否看到這個新技術呢?

除了英超外,西甲其實一早已與微軟合作,在比賽中以運用多達16個固定攝像機在球場對每個球員進行光學追蹤,再將不同的球員數據呈現在觀眾眼前。英超在季尾才推出這個服務可說是慢了一步,同時也證明,在直播中加入更精密的數據絕對是足球直播的未來大趨勢。 2021年移居英國,現時在英超任職,希望為大家分享現場工作經驗和球迷們不知道的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