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14-Apr-15 12:00
更新:2014-Apr-15 12:00

裕民坊送大蛋糕 市建局「深㷫得人」

分享:
adblk4

發展局長陳茂波公布明年賣地計劃時,說「一鐵一局」的努力也很重要。以特區政府現時「盲搶地」的作風,一味只看私人建屋量能否達標,卻很少考慮建屋到底給誰住?甚至是用來居住抑或炒賣?其實都是不明不白,不清不楚。

 

剛 巧市建局就歷來最大的重建項目裕民坊進行招標,未談條件便先向發展商送一個大蛋糕──自行斥資17億興建平台,以支持1,700個單位的住宅項目,即平均 每個單位先送100 萬聘禮!須知有能力承擔如此巨型項目的發展商,在香港「五隻手指都用唔晒」,根本不用招標已可猜知誰會中標!超級財團投標之餘還可大啖蛋糕,而舊區街坊貧 無立錐之餘,亦只能遙望二萬元一呎的天價豪宅而輕歎。

 

在此筆者倒想將關注焦點,放在那形狀恍如超級大蛋榚的平台。假如「一鐵一局」的港鐵上 蓋乃以屏風樓而聞名於世,則市建局的蛋糕樓亦不遑多讓。雖知市區舊樓唐樓大多只有五、六層,但一經市建局收購重建,便不但樓高突然提升十倍,地面數層更會 變身商場、停車場平台,比四周的舊樓唐樓還要高:早年土發公司的旺角朗豪坊,乃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典型例子;而其後的荃灣七街/萬景峯更是蛋糕+屏風的樣 板;由囍帖街化身成的囍歡里就更不用說,驟眼看以為是一條人性化的步行街,實際上是兩條棺材型的「蛋卷樓」。

 

不過,個人覺得像裕民坊這種蛋 糕平台,最大的缺失仍在於對城市生命線的破壞。待日後蛋糕平台落成之後,整個裕民坊的生命線便完全被切斷。設想居民日後從觀塘地鐵站出來,便必定會直接被 送到密蔽的行人天橋,然後輸送進蛋糕平台的心臟──即那種由千篇一律連鎖店組成的商場。日後蛋糕平台固然亦會容納街市設施,但毋須建築師的解說,我們全都 早已知道,那必然亦會放在最隱蔽最難找的角落。

 

撰文:鄒崇銘

dadblk5 madblk5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