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三個月,有許多幼稚園的學生來我們學校參加外籍老師的英文班,然而,一兩個月後,部分學生不來了,原因是家長覺得課程的內容「太容易」了。
其實,這些學生除了學校上英文課外,平時不會接觸甚麼英文,更少接觸外籍老師。我曾在課堂上旁聽,覺得這些學生仍不太明白老師的說話,也不懂得回答老師的問題,但這是正常的,也是因為這樣,家長才要他們趁年紀還小時多接觸外籍老師,為他們製造聽講的語言環境,潛移默化地學會英文。
父母當初送孩子來我們的學校,也為了這個原因。可是,部分家長總擺脫不了「學得快學得多就是贏」的心理,又以為子女「收到」艱深的教材就等於他們「學會」了那些教材。我看過這些幼稚園學生的英文課本,程度如一年級。據一位家長說,幼稚園以前的英文教材是比較淺的,但許多家長都覺得太淺,要求提高難度,就變成現在的模樣了。我常說,揠苗助長只能討表面一時的風光,破壞了子女學習語文的興趣的話,以後的路就更難走呢。
幾天前我才跟一位老師說,現在的生活環境好像比以前好,科技先進,物質豐富,但我仍會選擇自己生長的年代,因為現在做小孩兒實在太沒趣了,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又要學得愈深愈好。這樣學習,實在是「太難」了。
Salin Wong Facebook:Salin wong
作者是經驗中文普通話老師,丈夫是英國人。
現為語文中心行政總監。電郵:[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