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了去年新高中考試的有關數據:八萬二千多個考生中,有六成同學取得五科及格成績。未能取得及格成績的四成同學,即三萬多位年輕人,可以做甚麼?我在這城市的不同角落看到他們的身影:他們在酒樓、快餐、零售店工作,也在其他服務業的前線崗位,如售票、帶位、速遞、活動助理等,每天搬搬抬抬、行行企企,不需要怎樣用腦,眼神可以遙遠和空洞。最近,在某些屋苑,我看到了保安員的年輕化,有幾位「看更」竟是稚氣未除的廿歲小伙子。
近年香港幾近全民就業,失業率低,最低工資令人有可糊口的收入,比起歐美國家的雙位數字失業率幸福多了。然而,這樣的工作有意義嗎?難道四成青年就這樣一輩子眼神空洞,只能做些日復一日,重複又重複,遞餐站崗這種毫無挑戰的工作?
《經濟學人》雜誌提及資訊年代的自動化將對就業市場起翻天覆地衝擊後,我常思考兩點:傳統的職業訓練思維已不足夠,年輕人要有為自己創造工作、創造未來的本事,職訓如何改革?其二,就算部分工作可由機器取代,但具創意的工作和產品(包括創意廚藝)不容易被取替,教育局願意推動創意職訓嗎?
上周政府宣布成立推廣職業教育的專責小組,成員將參考本地及海外做法,推出新「職訓策略」。這種新聞在政改討論下沒有多少迴響,但我卻期待這個新平台能促進有效討論。
最近英國新興一種融合實習和學習的高中教育,在這些政府營辦的Studio Schools內,學生每逢星期五到社區的中小企業實習,明白甚麼是「工作」,發掘個人興趣。在一周其餘日子,學習內容圍繞一些真實而有用的事情,並與他們的潛能結合。同學會被要求實踐小型的創意創業,學習撰寫項目計劃書,制訂預算,並身體力行。我去年參觀Studio School時,導師在教導同學如何打碎收集回來的膠樽,然後製成新的膠板物料,同學當時在試驗這物料的可行性,神情投入,眼裡有光芒。
職訓應該就是這樣:糅合個人的成長和肯定、技術的提升,和對世界的好奇。管它是否學術,年輕人都要對自己的能力感到自豪,眼神不再遙遠空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