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答應《AM730》編輯小姐寫這個專欄時,本說好談談地區趣聞,說說文化藝術的看法,盡量少寫政治的東西,但近來的一些事情,讓我今天談談所謂 「人數的迷思」。說實話,所謂人數的迷思,早於我還是小記者時已普遍出現;可能經歷了2003年7.1遊行,大家對數字都變得敏感了,認為數字愈大,叫價 能力愈高,然而可悲的是,近年本港的政壇,儘管參與人數似是越來越多,但對不同意見的包容卻變得越來越少。
社會經過不斷的發展,有些朋友把數字的遊戲越玩越高興,記得當年只是6.4和7.1,大家才高呼集會、遊行參與人數如何比預期多,參加者又是如何投入等等,但近幾年,好像只要有公眾假期,集會總是辦過不停,點人數又似是「例牌動作」。
先旨聲明,我對不同主辦團體舉辦的活動都非常尊重,因為那怕是一個市民參與,他表達的意見也值得尊重,所以更遑論是千人還是萬人參加。不過,主辦單 位不停的吹捧參與人數的多寡,究竟當中有沒有想過是否符合現實,點算過程又是否科學化?以剛舉行的6.4晚會為例,還記得華叔生前曾公開說過,一個維園足 球場最多只能坐9千至1萬人,六個能坐多少,一計便知。又例如愛國愛港團體舉辦的集會,地方根本不太大,又怎可能有6、7萬人參加呢﹗
我重申,這文章不是討論究竟有多少人參與了晚會、集會,因為我尊重參加者的選擇和表達權利,任何人的意見也理應被尊重。今天想帶出的問題是如何可以包容不同意見,記得仍在求學時期,老師便教我們學習包容、和而不同的重要性,雖然我不是高材生,這道理卻記在心頭。
有政界老前輩曾提點我:「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沒有妥協也談不上是政治吧。」然而看看今天的香港,只要不參與你舉辦的集會,那我便站在你的對立面,繼 而接二連三的便是人身攻擊、口誅筆伐,那能讓人不痛心。政治的藝術可以是互相站上擂台辯論,也可以是在議事堂針鋒相對,但要是淪落到各走極端,互不妥協, 這對香港是好事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