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我的便當,純白飯的小兔飯團。(相片由作者提供)
最近開始在網絡上跟大眾分享女兒的每日便當,或者造型食物。每天早上埋首在做便當,做造型食物,真正的感到不亦樂乎。
我的日本丈夫告訴我,如果要做更多不同款式的便當,又或造型食物,我應該多用色素。很多日本媽媽都那樣做,日本的超市都有售賣專為便當而設的顏色飯素——紅橙黃綠青藍紫,你想到的顏色都有。能夠做不同顏色的飯團,那我就能有更大的想像空間,能夠做出更多不同款式的便當。
丈夫的這個建議,讓我很不安。
做了便當午飯兩年多,說實的,我的飯團顏色實在不太多,最多的是純白飯,又或添了豉油的啡色飯團,又或加了炒蛋的黃色飯團。
由我家女兒開始進食固體食物開始,我已努力避免給她們太多化學食品。她們甚少喝汽水,要參加生日派對才可能喝一口;又沒有太多零食,一兩星期才一包小薯片。我始終覺得這個小小的身體怎可能承受那麼多化學食品?
我們的日常食物都已經夠化學了,農藥、激素、或者一些我們連名字都不曉的添加物,如果再加上人造色素,會否有點兒那個?所以我選擇不去做粉紅色的小 白兔、不做藍色的大象、也不做綠色的怪獸。我的便當是真心為女兒而做的,是為填飽她們肚子而做的,並不是要炫耀又或跟甚麼人比較。
02:我的便當,加了豉油的啡色小熊。(相片由作者提供)
03:(網絡圖片)用了不同顏色色素的便當。(相片由作者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