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寫過有關蘋果怎引領了科技界的發展,影響了未來我們的可能的生活方式。但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我最希望下一間蘋果或騰訊是能在香港出 現,不過似乎我們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剛好筆者最近參加了一個有關香港創新與科技發展的論壇,其中有一位講者提到香港現在的創新科技生態,我覺得說得很 到位並想跟各位分享。
她提出了五點現今香港創新的窘境:一、香港有出色的基礎研究,但技術轉移力不足。二、香港有優秀的青年科學家,但就業前境迷惘。三、香港有富裕的財 團,但投資於創新及科技極少。四、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創投意慾不高。五、香港政府倡議發展創新及科技,但統籌協調不力。最後整個結果便造成整條創新科 技的價值鏈條斷裂。
大家都知道創新科技很多都是由基礎研究開始,透過技術轉移去到產品設計,並因有廠商賞識去到原型測試及生產製品,最後經宣傳推廣後到市場營銷。但其 中任何一個環節的閉塞都會使到整個創意難產。我想政府必須要有一個有效的新局去聯繫創科界及為香港把脈、訂立重點發展方向、統籌政府相關政策局並形成全面 合理的政策配套支援。在此希望下一間科技巨人會在香港落地出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