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dblk3 madblk3
adblk3
adblk3
新聞
出版:2014-Jun-17 06:00
更新:2014-Jun-17 06:00

想自治 要爭氣

分享:

國務院發表香港回歸後首份有關「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的管治權,部分人聞言後如同世界末日來臨,憂慮「港人」失去「治港」的權利。只要大家細閱白皮書,便能發現大部分內容都是重申中央過往的立場,但中央選擇在此時明確闡釋「一國兩制」的主張,相信與港人一直未有用好自治權有關。眼見特區政府施政失敗,社會怨氣日增,外國勢力又虎視眈眈,故不得不作出防範。

香港回歸近17年,中央一直給予「港人自港」、「高度自治」的權利,由港人當家作主,但政府的施政成效卻慘不忍睹。經濟產業過於單一化,長期依賴金融和地產業,漠視工業發展,競爭力落後於鄰近地方;面對樓價持續高企,政府只懂壓抑需求,但市民依然置業無望;貧富差距日益嚴重,年輕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社會怨氣有增無減。政府民望持續低落,市民又不信任政府,難免令中央對香港自治失去信心。

更甚的是經常有人把「兩制」凌駕於「一國」之上,挑戰國家主權,例如有激進分子在遊行示威時高舉「龍獅旗」,驅趕內地遊客,甚至衝入軍營;面對普選臨近,加劇香港的內部矛盾,有人則訴諸暴力,提出「佔領中環」行動要脅中央,而外部勢力更不斷借機干預香港事務。中央作為主權國,當然有責任及時提醒港人,以維護國家主權完整,這絕對是用心良苦。

另外,自回歸後不少港人仍然對《基本法》認識不深,中央希望透過白皮書糾正部分港人對「一國兩制」的錯誤理解。正如白皮書指出,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來自中央,並不存在「剩餘權力」,香港是「高度自治」而非「完全自治」,兩制是從屬於一國。因此,香港的發展絕對不能違背中央的主張。

香港人「不怕官,最怕管」,若然大家不希望中央直接管香港,失去自治的權利,政府和港人必須爭氣!政府要盡快推出有效措施,解決現時的經濟和民生問題;市民必定要潔身自愛,不要做出損害社會安寧的激進行為,堅拒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只要港人證明自己有能力「港人治港」,給予中央信心,中央自然繼續讓港人當家作主。 立法會議員

dadblk4 madblk4

恭喜你!獲取1分 !

更多積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