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某大電視台播放了一個以專訪各行各業人士的節目,訪問了兩名在劇場中分別從事多個不同崗位的。其中一位是演藝畢業生,多出任執行監製及導演職務,另一位非校友則是助理舞台監督。
攝製隊跟隨兩位被訪者,實錄了他們的日常工作生活,包括開會、排練及入台等,整天馬不停蹄,接近不眠不休的程度。除了參與幕後工作,有時候更會粉墨登場,甚至「撈埋」演員保母、形象顧問等越界工作………鏡頭前,見二人愈忙愈起勁,娓娓道出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的現實,但仍樂意過著超越「0923」的生活,由於熱愛舞台,縱使做著微不足道的「濕碎嘢」也從不計較。
這集是系列中的第二集,題目為:劇場「阿四」,播放日期是2014年6月2日,正是我上一台演出的尾場後翌日,本應是沒緣看到這集節目,不過由於聞說有校友對這集內容甚有「意見」,也就關心起來、上網看重溫。
經接觸,知道對上述節目的「意見」,仍認為該節目內容對舞台行業的述寫有所誤解以及矮化劇場專業性………畢竟要花3至5年時間唸一個舞台專科,怎搞的被好些半途出家的「剃眼眉」,心中當然不是味兒;連家長看了也會疑問:「我供書教學入演藝幾年唸個學位,無非想子女成才,怎麽原來畢業後是做『阿四』?」聽到這些,感性上我也立時「上腦」、怒不可遏。不過,細心一看,原來這一集的節目介紹是這樣的:「『舞台阿四』必須熱愛舞台、熱愛戲劇,以致不計較金錢回報………正因他們的堅持,才讓更多香港『自家原創』的舞台劇呈獻於觀眾眼前,確實值得掌聲嘉許!」
劇場的朋友是否過於敏感?太過脆弱?在自已的行業被高官指水平不足的時候,難免被前景不明的陰霾壓得窒息缺氧、安全感欠奉………選擇繼續留低的,更應該放下成見,自強互勉!
「神戲劇場」行政總監
香港演藝學院校友會副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