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發聲明,將「樂施毅行者」與「毅行爭普選」畫清界線,愈讀愈氣憤之餘,更覺痛心。氣憤是因為樂施會一直以來是民間團體的緊密合作伙伴,共同爭取社會公義和平等,唯此聲明不但與「毅行爭普選」畫清界線,更將所有受到社會不公影響的弱勢社群置之度外。
痛心,是因為又一個國際非政府組織要向現實跪低。姑勿論梁粉成員對樂施會帶來多少影響,現今慈善團體處於需要爭取分毫才能生存的環境下,不知還多少組織能於金錢世界裡堅守理念和使命。
為了能更有效地接觸社會不同人士,爭取支持,尤其是捐款,很多組織都會很重視包裝和形象,不希望得失任何「大水喉」。事實上,這些組織負責募捐和品牌的同工與一直與各社群合作的前綫同工,其目標許多時存有差異,至於怎樣取得平衡,就要由管理層把關。樂施會今次明顯出現判斷失誤,雖然總裁余志穩作出澄清,但樂施會的公義形象已大打折扣。
其實,樂施會處於推退失據的處境並非首次。擴展組織除需增加資源,還要開拓新市場。「中國市場」不但只是商界有興趣,非政府組織亦想分杯羹,能參與改善中國狀況對組織的工作和形象有莫大正面影響。不過,並非每間國際性組織均能夠進入中國工作,樂施會是少數之一。
要進入中國,首要條件是中國政府認為你是「盟友」,最好少談政治,人權組織根本無可能踏入中國半步。因此樂施會要保持其「政治中立」不出為奇。然而,所以政治中立其實也是一種親建制的表態,此舉只會令愈來愈民間盟友感到失望,尤其是所依附的一個欺壓人權,政治和民生的國度。
樂施會個案只是開端,而且範圍會隨著政權的猖狂而擴闊至香港,本地的慈善組織也將面對相同處境。市民和捐款者眼睛雪亮,遲早會離棄偏離理念的組織。這些組織為迎合權貴而弄到眾叛親離,值得嗎?
周五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