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這堆雜物是小狗們唯一能取暖的地方。(相片由作者提供)
無家的人與無家的動物若能相依作伴,本是好事,但在香港卻是艱難,尤其是體型較龐大的唐狗。人遇事尚且能自救自助,但動物飼主一旦是露宿者,在鬧市 的處境,往往處於弱勢中的弱勢,即使狗沒侵犯人,還是有人去投訴。倘若主人離世了;主人上樓了;住處沒有了;被市民投訴了;被捉狗隊捉去了,這些動物還能 仗賴誰呢?
我住的社區本來有一隻自小跟著露宿者生活的唐狗,牠體型龐大,由於經常吃不飽,要自己到垃圾桶找食物,或跑到山上和山狗爭食。即使有人給予食物,牠 也是怯生生的吃,我從來未見過牠有快樂的表情。大部分街坊對這「過街浪狗」視而不見,但也有養狗的街坊關心牠,帶牠去植入晶片、辦狗牌,牌照上的主人就是 那流浪漢。雖然有名份,但流浪漢並不視牠為伴。有一次,狗被漁護處捉去,須由狗主申請才能贖回,街坊出錢請流浪漢去贖狗,但他以搭車麻煩為由拒絕,這苦命 的狗終於被人道毀滅了。
假若狗能趁小脫離流浪的命運,生命就不會那麼苦,但歷史在不停重演。
四個月前,有街坊貓友在社交網站貼了十來張相,兩隻約三個月大的唐狗幼犬。牠們頸上纏的不是狗拖帶,而是一條繩,一段簡介文字映入眼瞼:「有幾位露 宿者拾到兩隻小狗,因露宿者不知現居地還能住多久,而且旁邊就是地盤和馬路,對幼犬來說非常危險,故希望有人能領養。男仔啡黑色,女仔黃色,估計兩至三個 月大,如可提供暫託或有意領養,請私訊。」
未幾,街坊告訴我,小狗所待的地方就在我家對面,一條剛暫停使用的行人隧道內,那正正就在新建築地盤的範圍內,數步之隔便是馬路,流浪漢要搬的住處,不一定能繼續飼養,街坊希望幫小狗們尋家。
當時正是一月底天氣嚴寒之時,小狗在街上捱凍,吃的是剩飯剩菜,也不知夠不夠飽。看著牠們天真的臉和稚拙的動作,教人於心不忍,牠們能在街上冒著各 種危險長大嗎?我們幾個養貓街坊,家居環境擠迫,沒地方分隔犬貓,只好天天在社交網站轉貼小狗待領的啟事和照片,希望有人能暫託或領養。事情發展如何?下 回待續。
E-mail:[email protected]
02:漂亮的女孩子,可惜樣子不太開心。(相片由作者提供)
03:活潑的男孩子。(相片由作者提供)
04:在無人看管的情況下在行人路上跑跑跳跳,相片中看得見地盤,小狗身處地旁邊是馬路。(相片由作者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