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佳佳離世了。牠來港17年,可說陪着我的子女成長,聽到死訊後也有一點傷感。小兒出生前,我們兩夫婦已經很久沒有去海洋公園了。但他出生後,海洋公園便成了我們的後花園,領了全年證後,幾乎每隔幾個周末便去一次。 最初去的時候,由於佳佳和安安初到埗,排隊進入熊貓館的人潮很多,進入後要和熊貓來張合照也不容易。一來他們大部分時間都熟睡,而且人頭湧湧,要從人叢罅隙中找到牠們的蹤影,然後趕得及按下快門也真不容易。 後來孩子漸漸長大,便很少再去探望大熊貓,最後一次去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可能是我們刻意避開了周末或公眾假期,也可能是熊貓的新鮮感已經減退,最後一次看大熊貓,已經沒有很多人排隊。不知佳佳是樂得清靜,還是感到明星光芒在減退而悲傷。 佳佳見證了香港這17年來的變化。回歸初期,雖然遇上了亞洲金融風暴,但人心還是比較靠攏的,對未來還是有積極的盼望。但回歸19年後的今天,很多事情都不一樣。最近有調查說76%香港人對目前生活不開心,如非抽樣出了問題,便是香港人出了問題,研究機構指社會爭拗是原因之一。 三十年前,我仍在讀大學的時候,內地仍沒現在那麼開放,我們去內地旅行的時候仍然夠膽談論政治。三十年後的今天,老朋友相聚,已經不太敢談政治了,因為「深藍」與「深黃」水火不容,但也發現生命中仍有很多值得關心的事情。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