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之時正在彼邦為親友參加馬拉松打氣。馬拉松運動近年在香港也廣受歡迎,參加人數越來越多,然而香港賽事的氣氛跟外國仍有不及。雖然,今年的香港馬拉松賽道有所更改,跑手們可以走進鬧市,但因時間關係,沿途打氣的群眾不多,其他配套也應增加。
香港馬拉松已貴為香港的盛事,舉辦多年來雖然受到歡迎,但仍被不少跑手批評。香港地少人多(又一個土地問題),要找合適賽道十分艱難,過去跑手在彌敦道起跑後,不消數分鐘便要轉離這香港主要的幹道,走上三號幹線繼續行程,由於三號幹線是快速公路,兩旁自然沒有觀眾打氣。賽會今年起作出更改,讓參加者多跑一會彌敦道,但因需要清晨起步,打氣群眾又是不多。
這幾天在大阪為親友打氣,早在比賽前夕已能感受到馬拉松的氣氛。因為賽事舉行之時正是萬聖節,沿途有跑手以奇裝異服示人,更有人打扮成「杯麵」、「Gameboy」遊戲機,形形式式、林林種種,各有千秋。說回這馬拉松賽事,大阪市政府把最繁華大道封閉作賽道,讓市民、打氣者可走到最有利位置打氣,我跟他們一起拿著打氣棒、披上為賽事而特製的上衣,為每位跑手「加油」!
為照顧不同能力的跑手,賽會亦作出相應安排。除了在沿途為跑手提供大阪特色美食(在波爾多馬拉松,大會也會沿途提供紅酒),讓外地跑手更了解日本飲食文化,工作人員也會拿起打氣工具為跑手「送暖」。這樣的一個馬拉松賽事已不單是跑步比賽,而是大阪的盛事,讓全民投入,全民參與。
香港馬拉松要成為真正的香港盛事,我們也要全民參與。當然,要辦得像外國一樣成功,比賽那天可能稍有不便,但要是能夠向世界展示香港更美的一面,這少少的不便還是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