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與大家分享了我希望成為排球運動員的童年夢想,今次想與大家分享我的第二個夢想:成為一位好老師。說來也很幸運,我從小就遇上了不少好老師,讓我有了作育英材的夢想,也啟發了我的教學理念。其中最重要的兩位老師便是我的父母了。
我的爸爸是一位很講求步驟的人。從小他說教曉我學習要循序漸進,將每個步驟、每個程序都紀錄下來,並將學到的知識慢慢組織起來,才能提升學習的效率,事半功倍。
我的媽媽則是一位很懂得因材施教的人。我是一個對於故事和影像較為敏感的人,我媽媽在教導我時,便會將一些道理化為顯淺的圖畫或故事,協助我融會貫通。
雖然他們兩人的正職都不是教師,但他們都很熱愛教導他人、也很懂得教學之道,也讓我明白到,作為一位好老師,除了要將知識帶給學生外,也要有新的想法,透過不同的教學方式,才能讓學生更容易吸收。
最後一位啟蒙老師,是我中學時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的經濟科老師Esther。在我眼中,這位老師教曉了我很多道理、也啟蒙了我的宗教信仰。記得在一次教學營上,她說她看出我有一份教學的恩賜,希望我能夠好好善用。直到今天,我仍然將這句說話謹記在心,希望能夠將教學這項神聖的任務做到最好。
雖然我最後沒有成為一位學校教師,但也很慶幸能夠擔任一些教學工作,也透過為學生進行升學輔導而在他們的生命中留下足印,以生命影響生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