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報料,某所幼稚園開始接受報名了,「有打算讓妹妹再考K1嗎?」我一時頭腦轉不過來,平白無故為何再考呢?「這間一條龍嘛!雖不保證可以直升小學,但機會大很多。」有直升優勢,對家長而言乃定心丸,不用經歷報考小一這場噩夢,難怪人人趨之若騖。
妹妹11月出世是超細B,去年報考K1時,說話、認知能力、小肌肉發展等明顯差同齡小朋友一截,面試節節敗退也不難理解。同事都建議我讓她重讀,做「超大B」有利再戰面試,而且年紀還小,對「冧班」沒概念,不會難受。但經過PN班這大半年,妹妹學習能力上的差距已縮窄,完全跟得上課程,而且這是一間Happy School,每天上學都很愉快,一動不如一靜,因此我們早已決定升讀原校。
提到Happy School,不少家長又愛又恨,既希望仔女有開心的童年,但學校愈快樂會否愈忽略學術,少功課、少操練不就減弱了孩子的競爭力?怎應付考各直資和私立小學呢?
早前在化妝間跟某主持閒聊,她提及友人兒子抽中入讀名校,世襲制下連帶弟弟也受惠,實在是天大喜訊。「若我個仔能如此幸運,我一定擺十圍大宴親朋……」說得興致勃勃,我卻打沉她道:「這所屬傳統學校,家長要配合催谷,不怕影響到親子關係嗎?」「管教嚴厲最好,我不介意當怪獸家長呢!」
很明顯每人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都不同,將來能否躋身人生勝利組不重要,我敢說快樂人生才是最後勝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