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之後接力是帕卡,應驗了老一輩的人的話,過了立秋後的颱風果然強勁。天鴿帶來十號風球,家居附近有不少塌樹,更水浸大廈電梯槽,幸好屋苑有另一部電梯使用,算是不幸中之大幸。作為打工仔,自有「力場」之說,總會在工作天有心理準備必要上班。連風暴都總會在我們上班前收工,加上在傳媒工作,無論八號、十號風球或黑雨都風雨不改要工作,所以一向都沒有在風暴下休業的奢望。試過十號風球乘坐電台的「豬籠車」上班,更為了八號風球的士司機多收50元而不忿!
噢,物價高漲了,最近同事在天鴿下上班,被收三倍的士車資,原來我的經驗只是……碎料!所以小時候和少年時為了風暴不用上學而歡呼,眼見成人會打麻雀,父母有時帶我們去看電影,在我心中已成為歷史呢。
以往打風前,超市食物通常被一掃而空,街上人車也不算特別多,但現在情況真的大不同。超市在八號風球下仍要營業,物資不缺之餘,連餐廳也有限度營業,不過在僧多粥少情況下,價錢確有點提早過年之感!天鴿當日,家人買的叉燒最低消費是70元,友人在茶記的碟頭飯加凍飲盛惠90元,存在有好過無的心態,確實會感恩!另一方面,大家已有「隨時落波」要上班的心理準備,兩小時內無論如何都要回到崗位,住在偏遠地方的更會留意,若「天文台會在短時間內」改掛較低颱風訊號,即要及早出門。在此不得不提,無論風雨多大,也不辭勞苦要工作的鐵路和巴士司機、傳媒工作者、超市和飲食業、保安人員、消防、警察……他們已經很忙了,千萬不要再追浪、追風、行山了。
也希望澳門市民生活早日回復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