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2 10:00:00

[健康解碼] 薄血藥備有逆轉針劑 遇意外或手術 有效減低出血風險

分享:

心房顫動是無聲無色的殺手,隨時引發中風,殺人於無形,因此大部房顫份患者均須服用薄血藥,避免血管栓塞,減低中風風險。然而,若患者不幸遇上意外或須緊急接受手術,薄血藥或會增加出血機會,故此近年醫學界建議,選擇薄血藥時須評估患者病史及身體狀況外,更應考慮藥物是否備有「逆轉針劑」(Reversal Agent),即使遇到突發情況,亦能即時中和薄血藥藥效,減低出血機會。

腦神經科專科張志峯醫生指出,高血壓或冠心病患者心房內的細胞會漸漸退化,無法發出訊號協調心室,導致出現不規則的跳動︰「這種心房顫動的情況如不及早處理,血液便會滯留在心耳並形成血塊,一旦堵塞腦部血管就會引發中風,因此大部份房顫患者需要服用薄血藥,防上相關併發症發生。」

逆轉針劑中和薄血藥效
然而,傳統薄血藥「華法林」就令不少患者卻步,張醫生解釋,服用這種薄血藥需要戒口及定期抽血,並要因應生活習慣調校藥物劑量,對患者來說不太方便;如今普遍患者均服用新一代薄血藥,預防中風的成效不下於華法林,出血風險相對地低,安全性較高,也無需戒口及定期抽血。

而現時市面上有數款新型薄血藥,用藥時除了考慮實際病情,同時需要考慮藥物是否備用俗稱「急救解藥」的逆轉針劑,而市面上暫時只有一款新型薄血藥備有能被廣泛應用的專屬逆轉針劑。張醫生舉例,當發生較罕見狀況,例如交通意外或需要進行急救手術,薄血藥或會增加身體出血風險,若然沒有備有逆轉針劑,要待腎臟排走薄血藥成份,就很可能令止血出現困難。

Ad Block

逆轉針劑不會增血栓風險
張醫生認為,若然即時為患者注射逆轉針劑,有助減低出血情況,使手術順利進行︰「逆轉針劑是一種人工合成抗體,能即時中和薄血藥的作用,5分鐘內能起效。」不過,單一針劑並不能逆轉所有不同類型薄血藥的藥效,只能中和其中一種,故此選用薄血藥時或需考慮相關因素。

不過,有患者或擔心,逆轉針劑長遠會減低血藥的療效,反令中風的風險增加。張醫生指出,逆轉針劑的成份不會在身體殘留,24小時內已能排出體外,只要重新服用血藥,便能再次發揮效用。他說︰「逆轉針劑不會長遠額外增加患者血栓的風險,病情亦不會因此差於未服薄血藥之前,患者毋須過份擔心。」

Ad Block

張醫生強調,逆轉針劑並非選擇薄血藥的唯一考慮因素,必須同時評估腎功能、中風風險、身體出血風險、病史及服藥習慣等等,視乎病人的取向及意願,才能作出合適選擇,更重要的是,患者必須準時服藥,切勿自行停藥,否則或會影響薄血藥的療效。

張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腦神經科專科張志峯醫生

腦神經科專科張志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