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1-27 12:00:00

唔想火燒心│哈佛教你5招改善胃酸倒流的習慣

分享: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若做到以上5個習慣,胃酸倒流症狀可減少37%。(互聯網圖片)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若做到以上5個習慣,胃酸倒流症狀可減少37%。(互聯網圖片)

胃酸倒流是都市人常見的身體毛病,可引起火燒心、嘔酸水和胸口灼熱等症狀,若不處理更可能會帶來癌變風險。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便提出,只要實行5項生活習慣,便可舒緩胃酸倒流的症狀,甚至可以令患者不藥而愈。

  1. 維持正常體重:肥胖或過重會增加腹腔的壓力,令胃酸容易湧出,而一些容易致肥的飲食習慣,如吃得太快、太飽或吃完便睡,都容易造成胃酸倒流,故此體重控制對於改善胃酸倒流有一定效果。
  2. 每日30分鐘中等強度或以上的運動:運動有助控制體重,但患有胃酸倒流的人在選擇運動種類時要注意,舉重、仰臥起坐及過於劇烈的運動,可能會增加腹部壓力,或會令胃酸湧出的症狀加劇,選擇一些適度和休閒的運動可能較適合。
  3. 不吸煙:煙草中的尼古丁會增加胃酸分泌,以及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對胃部健康百害而無一利。
  4. 咖啡、茶和汽水要適量:帶氣的飲料容易引起胃脹及消化不良,並將胃酸推上食道,而咖啡因及高糖飲料則可刺激胃酸分泌,誘發不適,亦可使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無法鎖實胃部的酸水,令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加重。
  5. 戒除暴飲暴食:一次吃下太多東西可對胃造成很大的負擔,而狼吞虎嚥、邊吃邊講話或是用湯送飯,都會令人因為進食太快及吃進太多空氣,引起脹氣、打嗝、消化不良等情況。

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若做到以上5個習慣,胃酸倒流症狀可減少37%,部分人只需要調整飲食和生活方式,便可以有效控制胃酸倒流的問題,毋須繼續用藥治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