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02 06:00:00

積極治療淋巴癌

分享:

淋巴癌是香港十大常見癌症之一,其病發位置不局限於淋巴結,就算是腸胃、皮膚、鼻咽、肺、骨髓等一樣可以出現淋巴癌。香港血癌基金會副會長、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梁憲孫解釋,「這是因為人體布滿了淋巴管及淋巴腺,淋巴細胞能夠循環至身體不同部分,當淋巴細胞發生惡性病變,就會形成腫瘤。」

梁憲孫及溫先生鼓勵病友積極面對病情。

梁憲孫及溫先生鼓勵病友積極面對病情。

現時已發現了過百種淋巴癌,不同種類、特性、部位淋巴癌的病徵都不盡相同,因此一些看似平常的症狀,例如原因不明的皮膚痕癢及胃痛等,都有機會是淋巴癌的警號,不能掉以輕心。


種類多易混淆
淋巴癌主要分為何傑金淋巴癌及非何傑金淋巴癌,而香港患者多是後者。非何傑金淋巴癌又分慢性及急性兩種。梁憲孫表示,「慢性淋巴癌的毒性比較低,症狀亦比較輕微,因此容易忽略,以致發現時多已抗散至骨髓等其他地方,但又相對容易控制病情;急性淋巴癌毒性較強,發展快,通常早期已可發現。由於淋巴癌種類多,而且易於與其他癌症混淆,因此有懷疑時必須做活組織檢驗,以及早確診病症。」

存活率高
淋巴癌常見的病徵是淋巴結腫大,若按壓沒有痛楚,過了一段時間亦不會收細就要留意。可是只有三分二的淋巴癌會生長在淋巴結位置,其餘會生長在其他器官,較常見的包括胃黏膜淋巴癌、皮膚淋巴癌等。
梁憲孫表示,「雖然淋巴癌的成因未明,亦沒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可幸是淋巴癌存活率相當高,超過六成,而淋巴癌藥物治療領域上發展迅速,可按種類及生長位置來決定治療方案。現時已有多種藥物可幫助患者,毋須過分擔心。」

Ad Block

樂觀面對病情
現年60歲的溫先生,於2012年發現臀部有一粒約3cm的瘡,向皮膚科醫生求診,惟醫生發現是硬塊,化驗後確診為皮膚淋巴癌。經過化療及放射鞏固治療後,已找不到癌細胞,達到「完全緩解」,可如常上班。可是2014年及2015年兩度復發,幸運地最後在海外配對到合適的骨髓,可進行異體骨髓移植手術,並接受更高劑量的化療。現時溫先生已無大礙,去年更完成了渡海泳,他除了鼓勵病友積極面對病情之外,亦呼籲香港人去捐骨髓,給患者一個重生的希望。
 

Ad Block

梁憲孫表示淋巴癌種類繁多,病徵及治療方法亦各有不同。

梁憲孫表示淋巴癌種類繁多,病徵及治療方法亦各有不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