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5 12:32:00

更新|海關首偵破涉利用虛擬貨幣清洗12億黑錢案拘4男

分享:
海關首次偵破涉嫌利用虛擬貨幣清洗12億黑錢案,4名男子被捕。(陳奕釗攝)

海關首次偵破涉嫌利用虛擬貨幣清洗12億黑錢案,4名男子被捕。(陳奕釗攝)

香港海關上周四(8日)採取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瓦解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高達12億元,拘捕4名涉案男子,年齡介乎24至33歲,今次是海關首次偵破懷疑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據悉該批虛擬貨幣的種類是穩定幣,名字是「泰達幣」。

3公司均同一秘書公司 2公司登記地址虛構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表示,於年初根據情報,鎖定3間報稱從事運輸、紅酒及健康貿易公司,並開展深入調查,發現3間公司均涉使用同一秘書公司,而其中2間公司在公司註冊處的登記地址為虛構。經詳細財富分析後,懷疑有洗黑錢集團利用「空殼」公司清洗黑錢。

海關經多月深入調查後,上周四動員40名人員,突擊搜查4個位於屯門、黃竹坑、太子及天水圍的住宅單位及一間旺角辦公室,拘捕4名男子,涉嫌「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

33歲男子為骨幹成員 3人每月1至2萬元作報酬

4名被捕男子年齡介乎24至33歲,其中33歲的男子為骨幹成員,去年初開始招攬其他3名被捕人士,並以每月1萬至2萬元作為報酬,利誘他們開設涉案的3間公司,並擔任董事,及後再指派他們在一個本地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和本地多間銀行開設戶口。另外3名人士報稱保險人士、地盤工人及健身教練,月入均少於1萬元。

Ad Block

胡偉軍指,涉案4人於去年2月至今年5月期間,透過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的帳戶,以及在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處理共約12億元涉及銀行匯款和虛擬貨幣的可疑款項。行動中檢獲多部電腦、手提電話、保安編碼器、月結單,及不同公司登記文件等,並已凍結涉案人士合共2,000萬元銀行存款作調查。

利用「幣入幣出」及「幣入錢出」方式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鄧惠顏指,該3間公司於去年2月至今年5月透過開設的虛擬貨幣交易帳戶及銀行戶口,利用「幣入幣出」及「幣入錢出」方式,處理大量不尋常巨額交易,其中3個虛擬貨幣帳戶交易頻繁,去年2月至5月期間共處理超過1,800宗,最高達一日19宗。每次交易所涉及的虛擬貨幣平均達40萬個,最大一宗更超過2,000萬港元等值的虛擬貨幣,每次交易在數小時內完成,最快的一次只用了數分鐘。期間交易總額達12億港元,其中包括8.8億港元虛擬貨幣及3.5億港元現金,款項不排除為犯罪所得。

Ad Block
行動中檢獲多部電腦、手提電話、保安編碼器、月結單,及不同公司登記文件等,並已凍結涉案人士合共2,000萬元銀行存款作調查。(陳奕釗攝) 骨幹成員去年初開始招攬其他3名被捕人士,並以每月1至2萬元作為報酬,利誘他們開設涉案的3間公司。(陳奕釗攝) 該3間公司於去年2月至今年5月透過開設的虛擬貨幣交易帳戶及銀行戶口。(陳奕釗攝) 據悉該批虛擬貨幣的種類是穩定幣,名字是「泰達幣」。(陳奕釗攝) 3間公司均涉使用同一秘書公司,而其中2間公司在公司註冊處的登記地址為虛構。(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