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9 10:25:00

136國同意訂最低企業稅於至少15%

分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OECD秘書長Mathias Cormann。(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與OECD秘書長Mathias Cormann。(路透社)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表示,在愛沙尼亞、匈牙利及愛爾蘭同意加入之下,佔全球生產總值超過90%,共136個國家,已同意設定企業稅於最少15%。

各國一直就跨國企業需得在其經營的地方納稅,而多國已簽定協議,要求大企業在其營運的地方都需要支付最少15%的稅率,當中已有136個國家簽署加入,並獲得G20國家支持。目前與會只餘下4個國家,肯雅、尼日利亞、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未加入。

該協議由OECD促成,目的是避免跨國集母透過在低稅率國家註冊以避過稅收,OECD秘書長Mathias Cormann在聲明表示:「今日的協議令國際的稅務協議更公平和有效運作。」

愛爾蘭7月曾拒絕加入協議,因為其公司稅率為12.5%,令Facebook、蘋果Google等公司將其歐洲總部設在該國,而愛爾蘭在修改協議,取消了將稅率至少設定為「最低15%」之後,加入有關協議。

愛爾蘭財長Paschal Donohoe表示:「我們已確保移除了『最少』的字眼,這將為政府和各行業提供確定性,並為在投資決定時,為企業提供長期穩定性和確定性。」

協議仍需各國自行立法通過

OECD預計協議將於2023年開始實施。但即協議仍需要透過各國立法才得以生效。其中,有關條約在美國需要三分之二參議員通過,這將不太可能讓美國公司為外國繳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