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旅遊
2019-09-10 13:15:00

山口縣百年古蹟盛夏浴衣體驗 考手工御品陶器繪製

分享:

香港女孩來到日本似乎至少都要試一次和服體驗,感受一次大和文化的美感,到了盛夏可以試穿較薄的浴衣,漫步於古蹟下,發思古之幽情。之後再到萩市學習有400年歷史的萩燒,在陶瓷工作坊內親手為自己製作紀念品,學習日本傳統手工藝加深對大和藝術的認識。

圖文:潘蔚能  鳴謝:山口縣

 

塔身被櫻花及梅花樹包圍,夏天變成一片翠綠,賞心悅目。

塔身被櫻花及梅花樹包圍,夏天變成一片翠綠,賞心悅目。

百年名店穿浴衣
日本三大名塔打卡

京都和服體驗譽滿中外,來到山口縣一樣有和服及夏季浴衣體驗,跟其他地方不同之處,是遊客在擁有144年歷史的菜香亭裡試穿浴衣。 原本是高級日本料理店的「祗園菜香亭」,1878 年開業至1996年暫停,繼而在2004復業並名命為「山口市菜香亭」。這個地方大有來頭,是近代日本歷史的珍貴建築,一入門口就見到室內鋪滿具有百年歷史、彌足珍貴的黑木地板,主室更是星光熠熠,掛滿日本10位總理大臣的題詞,包括現任首相安倍晉三、明治維新名臣伊藤博文、田中角榮及竹下登等。全部都是真跡,可近距離觀賞,非常難得。

在這樣古色古香的環境下,穿上和服更有感覺,有專人為你試穿,1至5月及10至12月都有和服體驗,6至9月是浴衣體驗,男士更有灰黑色的幕末志士服飾供穿著。別以為穿和服需要花很多時間,連選衣服到穿好約需20分鐘至半小時,穿浴衣時間更短。穿好後可在菜香亭或附近的琉璃光寺參觀及拍照。

位於山口縣山口市的曹洞宗琉璃光寺,內有一座被譽為日本國寶的五重塔,這是歷史排行第十的古老五重塔,與奈良縣的法隆寺和京都府的醍醐寺內的五重塔並列,是日本三大名塔之一。此塔有一部分是唐代式建築,另有一部分日式,屋頂是柏樹皮葺構造,塔身一級級向上縮細,外面被櫻花樹包圍,春天遊訪,格外迷人。


手繪陶器
既考創意亦考手工

山口縣有很多名物,萩燒是其中之一。已有400年歷史的萩燒始祖是韓國人,在萩市發揚光大;據說這裡有約100家萩燒窑元和零售店。千春樂城山是當地最出名的萩燒店,現年50歲的負責人金子信彦,一生專注陶藝事業,曾獲多個大獎。一說到燒陶他便滔滔不絕,講解製作技巧與歷史,從他身上學了不少萩燒知識。這裡可讓遊客嘗試以釉藥在陶瓷杯上寫字或彩繪,燒好的製成品可即日帶走,送禮自用皆可。
 

金子信彦的兒子繼承父業成為萩燒專家,每天在工場示範陶藝製作。

金子信彦的兒子繼承父業成為萩燒專家,每天在工場示範陶藝製作。

穿夏天浴衣的程序較簡單,但顏色及款式同樣多變。 這種黑木地板已有百年歷史,光滑表面需要年月累積。 明治大臣伊藤博文的書法真跡。 萩燒是日本皇室貢品,平民要刻意將它弄成崩角的「爛杯」才可使用。 這佛像是金子信彦15歲時的創作,跟他最愛的婆婆模樣相似。 別以為很容易就能把圖案畫在杯上,吊筆畫圖甚考手技,也考創意。

實用資料

千春樂城山地址:山口縣萩市堀內31-15  
電話:838-25-1666     營業時間:08:00-17:00

山口縣觀光局:https://www.facebook.com/visitjy.tw/
山口市菜香亭:https://www.c-able.ne.jp/~saikou/honyaku/hon_chh.htm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直飛福岡航程約3小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