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科技
2020-10-29 12:00:00

解決VR眼罩紗窗效應 史丹福與三星研究10,000ppi OLED技術

分享:
史丹福與三星研究10,000ppi OLED技術,以解決VR眼罩紗窗效應,並提升大型OLED光度。

史丹福與三星研究10,000ppi OLED技術,以解決VR眼罩紗窗效應,並提升大型OLED光度。

比較手機規格時,不少人會著眼於解像度和色彩,不過要表達畫質有多細緻,我們會用像素密度「ppi」這個單位。美國史丹福大學最近就發表網誌,表示與Samsung旗下的研究所合作,運用超薄太陽能面板技術,創造出達10,000ppi的OLED屏幕,不單能解決VR/AR頭戴式裝置的紗窗效應問題,更有效提升電視用大型OLED屏幕的發光效率。

現時的手機屏幕密度介乎400至500ppi左右,而Samsung HMD Odyssey+頭戴式MR裝置的實際像素密度則為616ppi ,在非常近的距離加上透鏡放大觀看(如VR裝置),難免會看到像素之間的「網紋」,這就是所謂「紗窗效應」。

史丹福大學的材料科學家Mark Brongersma的團隊就發現,原來在納米等級下觀察光線,光會像水一樣在物質之間流動。他們最初利用納米光子的特性來製作超薄太陽能面板,但在一次介紹這種技術的演講中就吸引到Samsung先進技術研究所科學家Won-Jae Joo的注意,認為可以為OLED技術帶來突破。

現時OLED面板有兩種,分別是每粒像素都有三原色副像素,只適合用來製作手機大小屏幕的RGB OLED面板,以及適合製作電視面板,採用濾光片來控制顯示顏色的白光OLED面板。不過白光OLED面板不止光度會受濾光片影響而減低,而且會有燒屏的問題。至於新設計的「meta-OLED」就有一層帶有納米等級波紋的反射金屬底層,名為「光學元表面」,可用來控制光的反射特性,從而使不同顏色在像素中產生共振,促進OLED有效放出光線的關鍵。

Ad Block

研究人員已經製作出驗證用的像素,新像素比起彩色濾光片白光OLED不止色彩更純淨,而且能雙倍提升發光效能,同時還能製作出像素密度高達10,000ppi的OLED面板。據了解Samsung已經著手製作全尺寸的顯示屏,希望將來會有亮度更高、色彩更純淨的電視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