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地產
2020-09-28 10:00:00

中美角力 港股成贏家?(上)

分享:

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系美國和中國爆發爭拗,以致由經濟蔓延至軍事角力逾兩年,港股陷入不明朗之中,而政治環境不斷變化更令個別股份添陣痛,但所謂「危中有機」,上市公司逐步適應,加上港股的上市公司規模變化會否成為向上的新助燃劑。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控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而於2018年1月開出「第一槍」,美國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和洗衣機徵收全球保障關稅,內地在2月對從美國進口的高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令戰幔揭開。恒生指數於2018年1月見歷史新高33,484點後開始走低,即使去年4月一度升破30,000點,可惜無力再向上挑戰高位,以今年9月11日24,503點計,恒指由開戰至今累計下跌近9,000點,累計跌幅約26.8%。

 

出招減影響股價創新高

不過,涉及中美貿易戰的股份毋疑受影響,如中興通訊(763)於2018年4月被美國商務部禁止向美國電訊公司提供產品,股價從該4月17日起停牌,停牌前報25.6元,直至6月13日復牌,股價差不多直插式至該月最低見9.56元,勁插63%,但之後支付14億美元罰款而解除制裁,恢復發展海外業務,股價重拾升軌,不單收復失地,踏入今年更乘勢藉5G和新經濟等概念造好,於2月曾創上市以來新高,見36.7元,如由制裁後最低價9.56元買入,回報一度達約208%。

Ad Block

 

其他受影響的股份也在這段時間採取措施,減輕受中美角力的影響,包括一些以內地為生產基地的公司將輸往美國的產品改於中國以外的地方設廠生產,避免面對關稅上升或制裁而對業績產生負面影響。

 

例如沙發產銷商敏華控股(1999)於去年5月受美國針對部分內地出口企業加徵25%關稅波及,令該集團的北美訂單受重挫,但面對巨大經營壓力時,迅速擴張越南工廠產能,令供給北美市場的產品趨穩定,而目前越南工廠的產能已經達致過往北美出貨量約90%,降低中美摩擦可能對行業帶來的後續影響。該集團股價由去年6月初最低位3元輾轉回升,直至今年9月初更高見11.46元,創上市以來新高,且比低位彈逾2.8倍。

Ad Block

 

中概股轉場有利估值

另一個因爭拗而為港股帶來的機會,就是美國政府就中資企業在美國掛牌施加限制,造就這類具概念巨型企業把上市地點由美國轉為本港,變相吸引本港、甚至亞洲區投資者的興趣,畢竟部分公司業務以內地為主,同時正擴展亞洲區市場,加上在港或亞洲區上市的類似規模企業不多,成為熱炒對象,也令港股因新經濟股份的加入而重新獲得重視,若果內地大型新經濟股持續「登陸」港股,部分更獲納入主要指數,將令整體估值有上升空間。

Ad Block

 

資料來源:中原地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