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01 06:00:00

民主倒退 制度被閹

分享:

香港民主倒退已經不是新聞,從立法會以至特首選舉,民主步伐進程以已可觀全貌。立法會全部議席由直選產生,無論政府及民間都已經討論再討論,沒有人夠膽說直選是民主的倒退,從這個簡單邏輯來說,香港仍然繼續以間接選舉功能組別議員,自然就是一種不進則退的具體表現。

而在今屆立法會選舉前後,政府的不民主行為更加變本加厲,從港英時代進入回歸之後,未曾出現過由政府選舉主任以不同理由拒絕香港市民參選代議士,但偏偏就在這時候發生了,選舉主任的理由可以是因為參選人的政治理念、所屬政治團體的一些所謂港獨言論,或者是不相信這些參選人是真心擁護基本法等等,在在都可以是把他們摒棄於公民選舉之外的理由,但究竟他們觸犯了哪一條香港刑法,而眼白白被剝奪參與選舉的權利,卻可能只有政府或者選舉主任自己才能理出個所以然來的假命題。

選舉過後,政府又以宣誓問題DQ了六名泛民議員的資格,但其實之前亦曾有候任議員,以類似的宣誓手法完成宣誓程序,那究竟是民主的進步還是倒退,不講自明。

 而更令人氣餒的,是建制派議員趁機修改議事規則,令到議會的權力進一步失衡,泛民主派原本在立法會選舉的整體得票超逾五成,但實際議席卻不足三分二,這究竟是民主還是不民主的議會制度呢? 

至於特首選舉, 2013年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人士構思和平佔中爭取真普選的社會運動,一班泛民政治人物和青年人響應理念,但在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的「8.31決定」香港特首選舉辦法,限制提名委員會及特首候選人的產生方法,內容主要是包括2017年有權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只有提名委員會,而人數、組成和委員的產生辦法,依舊按照由1200人,四大界別組成的小圈子選舉委員會產生辦法,雖然引發歷時79日的雨傘運動,可惜結局無變。

Ad Block

 

【生活質素】國際顧問機構美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全球城市生活質素2018︰本港在逾450個城市中排第71,無升跌,遜於新加坡(25)及東京(50)。

全球城市生活質素2018 - 新加坡(25)  東京(50)  香港(7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