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30 06:00:00

這是最好的時代

分享:

香港是鴉片戰爭後成為英國殖民地的。自此,中國的國運就走向衰弱,不斷遭到列強瓜分,淪為次殖民地。因此,97香港回歸中國,極具歷史意義;它象徵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意味著中國又再崛起,並踏上一條有機會持續逾百年的上升軌道。作為中國人,都樂於看到這個美好新時代的到來,希望中國可以從此走向繁榮富強。

回歸後,香港不用再接受外族統治,我們可以有港人當特首,我們的政策不用再向英國馬首是瞻。與此同時,香港仍可以繼續行資本主義制度,而香港人原有的生活方式亦可以不用改變。

歷史上的主權移交,甚少可以這樣和平順暢,香港人為回歸而付出的代價遠比其他殖民地人民少。這是因為我們有一個相對強大的祖國,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不用人民作太多的犧牲。

有人批評,回歸後,香港的民主出現倒退。但現實卻是,若非中國堅決收回香港,戴卓爾夫人去北京的時候還在做夢,以為97後一樣可以英人治港呢!英國人原先根本不想給香港民主,英國是不想直接把權力交給中共,才在香港搞民主,企圖讓他們的代理人來接收香港的權力。此外,他們還把一直沒有在港推行民主的責任推給中國,說是因為中國反對,他們才沒有在香港推行民主,但早在中共上台之前英國已管治了香港100多年,為甚麼不在那段時間就在香港實行民主政治呢?可見英國人根本沒有這個心。香港的民主是由回歸帶來的,民主派的貢獻反而不大。香港的民主派的「大佬」,在回歸議題出現之前,很多都只熱衷於要做御用大律師與高級公務員。他們的心態是,只要英國有民主便可以了,香港不要也沒有問題。持這樣想法的人,不可能為香港爭得民主,香港能有今天這樣的民主新局面,全賴回歸作基礎,然後才有條件發展起來的。

Ad Block

無可否認,回歸後香港的民主進步不大,原因是民主派定位失誤,要以結束一黨專政為己任,還要拖香港市民落水,想把香港變成一個反共基地。此外,他們又不肯與港獨分子劃清界線,口頭上雖說不支持港獨,實際上卻支持港獨分子做議員,又反對政府查封港獨組織。他們不斷踏中央的紅線,才導致中央非收窄香港的自主空間不可。

現實是,在回歸前,香港人也只有生活自由,而沒有政治自由;回歸後,怎可能一步登天?今後民主派若知所行止,還有機會循步漸進,取得多點民主,若是只顧理想,不理現實,結果就可能像佔中那樣,把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也斷送了。

Ad Block

若撇開政治不談,回歸後香港的經濟與民生,其實都搞得不錯。由於有高速發展的中國經濟做後盾,香港的經濟增長速度勝過大部分已發展地區。我們的失業率經常維持在3%左右,差不多等同全民就業,加上引入了最低工資,基層的收入亦比以前有保障。

回歸後,香港的專業服務與金融服務,皆因內地對這方面的需求大增而得到長足的發展。香港成了離岸人民幣中心,而在香港股市上市作首次集資的總額,近年已不亞於紐約與倫敦。最近國家已把香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起規劃,香港將來可以發揮的功能一定更多,香港人如果能夠把握時機,今後一定可以幹一番事業。

Ad Block

近年,政府財政健全,每年都有可觀的盈餘,令政府既有能力大興土木,完善香港的基礎設施;亦可以撥出大量資源,為基層提供更多的福利。林鄭上台後,在社福方面的撥款,不但總額增加,佔比方面也有突破,此之所以,雖然反對派把香港描述成民不聊生,但鮮有基層人士 選擇離開香港。

有民調顯示, 香港的 幸福指數很低,比菲律賓與墨西哥還有所不如。但這只是主觀感受,若是比客觀數據,香港無論在人均收入、政府福利、社會治安、基建覆蓋、教育水平等方面,都不會比很多幸福指數比香港高的地方差。近年,港人的預期壽命已升上全球榜首。如果香港人真是這麼不幸福,又怎會活得這麼長命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