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6-12-20 06:00:00

中大研究:新式標靶藥 肺癌存活期延一倍

分享:
莫樹錦的研究發現,新標靶藥物有助延長患者存活期。(蘇文傑攝)

莫樹錦的研究發現,新標靶藥物有助延長患者存活期。(蘇文傑攝)

肺癌是全球最常見的癌症,每年約160萬人因此死亡。由中文大學醫學院領導的一項最新國際研究證實,帶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異的肺腺癌患者,在接受一線標靶治療後,如出現新基因突變及抗藥性,可轉用新式標靶藥,將無惡化存活期延長逾1倍。

香港每年大約有4,000宗肺癌新症,當中七成為肺腺癌,有約600至700人出現EGFR基因突變。對於這類病人,現時以標靶藥物「酪氨酸激酶抑制劑」(TKI)一線治療,然而大部分患者接受治療大約9至13個月後,便出現抗藥性,當中有六成患者的癌細胞出現「T790M」基因突變,癌細胞「進化」,令病情再度惡化,需接受化療。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在2014至2015年進行研究,比較帶有T790M基因突變的病人,在接受新式標靶藥「奧希替尼」(Osimertinib),與傳統化療的分別。結果發現,前者的無惡化存活期平均超過10個月,較化療的約4個月超過1倍,而且令腫瘤縮小或消失的病人比率,亦達71%,高後者近四成。
莫樹錦表示,病人在接受TKI治療一段時間後,如果出現惡化,就應檢測是否有T790M基因突變,若證實出現就使用新藥。不過他亦補充,新藥出現肚瀉、出疹等負作用的機會,較化療高4倍和6倍;而貧血、食慾下降等,則機會較少。
該藥最近上市,患者每月需自費約4萬至5萬元接受治療,他希望新藥長遠成為獲資助藥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