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4 14:00:00

中大開展阿兹海默症數碼生物標記研究

分享:
中大團隊獲資助開展阿兹海默症數碼生物標記研究。(互聯網圖片)

中大團隊獲資助開展阿兹海默症數碼生物標記研究。(互聯網圖片)

全球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阿茲海默症和相關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亦隨之增加。世衛統計顯示,全球有5,000萬人患上認知障礙症,每年新增確診個案更高達1,000萬。在香港,每10名年長人士就有一個罹患認知障礙症,情況令人憂慮。可惜現今未阻止阿茲海默症發生或逆轉的治療方法,令早期檢測及介入對緩減患者病情尤其重要。

由中大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邢國良教授帶領的工程學和醫學團隊,宣布展開阿兹海默症數碼生物標記(Digital Biomarker)的研發工作,透過成熟的物聯網、智能傳感及AI與機械學習技術,以非侵入性方式收集及記錄用戶的生理和行為數據,提升及早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效率及準確度。

可用作早期診斷阿茲海默症的「數碼生物標記」,包括日常生活活動(ADL)、認知障礙的行為和心理症狀(BPSD)、社交互動、運動功能、認知水平等多個範疇的標記;團隊亦會開發一個實時的機器學習系統,提升人工智能算法的準確度,同時將敏感數據保留在用戶設備上,增加私隱。而今次計劃的主要研究撥款,來自「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基金」轄下的「診斷加速器計劃」(Diagnostics Accelerator)。

 

中大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邢國良教授。

中大工程學院信息工程學系邢國良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