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19 04:30:00
日報

中大:長者佩戴護髖減八成受傷風險

分享:
楊懌健建議長者跌倒時盡可能向後跌,減低受傷風險。

楊懌健建議長者跌倒時盡可能向後跌,減低受傷風險。

長者不慎跌倒很常見,嚴重更可致命!中大體育運動學系團隊分析逾3千條加拿大兩間安老院舍的閉路電視片段,發現646名長者共跌倒2,377次,有30次造成髖部骨折,佔1.4%;而骨折長者中高達兩至三成在受傷後一年內死亡,情況不容忽視。
 

學系助理教授楊懌健引述研究,指側向跌倒(57%)較向前(24%)或向後(14%)跌倒更大可能造成髖部骨折,研究亦發現長者跌倒時會旋轉身體卸力,導致側身墮地,受傷風險大增,「值得注意是,有五成長者受傷後須依賴拐杖或步行器走路,更有兩至三成會因出現併發症,如長期臥床導致內臟機能衰弱,並在一年內死亡。」因此楊懌健建議過去半年曾跌倒的長者,應長期佩戴護髖,可減低髖部受傷風險達八成。

目前護髖在港極不普遍,楊懌健解釋,一對護髖重約400克,長者或會抗拒使用,而且須透過外國網站購買,故使用率極低。團隊正積極研究改良護髖設計,如改用較輕但保護力更強的物料;自4月起亦陸續到全港8間護老院及4間醫院宣揚保護髖部的重要性,以及推廣更多長者使用護髖。

護髖放置在特製內褲兩側,使用者跌倒時便能得到緩衝。

護髖放置在特製內褲兩側,使用者跌倒時便能得到緩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