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9-21 06:00:00

以為吃橙增免疫力抗癌 公眾對免疫治療誤解多

分享:

免疫治療是癌症治療的新方向,但公眾卻有不少誤解,例如以為吃幾個橙或服用保健產品,便提升免疫力以對抗癌症。有專家指出,這些誤解可能會耽誤治療,建議患者應與醫生磋商適合自己的癌症療法。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腫瘤科臨床副教授邱宗祥指出,市民對免疫治療有很大期望,而事實上免疫治療對部分病人的效果十分理想,他更預期十年內免疫治療將取代副作用較多的化療,成為治療癌症的常用治療。他稱,不少人對免疫治療不大認識,以為吃幾個橙或生果,又或吃補品、營養補充劑等,便能達到治療的效果,但他指「如果食幾個橙就得,就唔會有咁多病人」。


另外,有些病人以為免疫治療是對抗癌症的最後手段。邱宗祥稱,以目前的經驗顯示,免疫治療愈早用效果似乎更理想,不過並非所有癌症病人均適合使用免疫治療,需要由醫生判斷。


現時的免疫治療藥物主要用於肺癌、黑色素瘤、腎癌及頭頸癌等等。現年50歲的蕭先生於3年前因為頸淋巴有硬塊,檢查發現肺部有直徑6公分的腫瘤,並已擴散至附近淋巴組織,無法做手術切除。他初時以化療及放療控制病情,但後來再次復發,再進行化療卻不見效,後來接受醫生建議轉用免疫治療,至今逾一年半,病情一直受到控制。現時生活已回復正常,閒時更會與親友一起行山。

Ad Block


為加強公眾對免疫治療的認識,有十名公私營醫生參與一項公眾教育計劃,透過短片及傳媒訪問推廣免疫治療的正確訊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