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24 10:00:00

健康快訊:生育年齡易患子宮肌瘤 宮腔鏡切除術無傷口復原快

分享:

子宮健康與懷孕機率有著密切關係,年屆生育年齡的女士大多特別注重子宮健康,惟不少婦科疾病均會影響子宮。研究顯示三至四成女士患子宮肌瘤,正值生育年紀的女士更是高危一族。婦產科專科吳珮珊醫生指出:「視乎肌瘤出現的位置,此病帶來的症狀亦有不同,包括經量多、經期不準,如肌瘤太大則可能因壓著膀胱以致尿頻,又或因尿道受壓而令小便出現困難。」部份患者並沒出現病徵,惟在恆常檢查或因其他不適進行檢查時,無意中發現患病。超聲波檢查是其中一種常見診斷方式,醫生可查看是否有子宮肌瘤、瘜肉或卵巢病變等。

無病徵可先觀察 有症狀需考慮手術
當患者得知自己確診子宮肌瘤,可能會擔心是否需要切除整個子宮。吳醫生表示:「根據患者的年齡、生育計劃、肌瘤位置、大小及症狀,治療亦有不同。沒有出現病徵的患者可先進行觀察治療,一般建議每隔半年進行觀察,如情況穩定,可轉而每隔一年接受檢查。但如有症狀,則需考慮進行外科手術切除子宮肌瘤。」手術方式大致可分為宮腔鏡、腹腔鏡及傳統開腹手術三種,醫生會因應肌瘤的大小、數量及位置而決定最合適的方式,而手術過程長短及風險均受各項因素影響,難以一概而論。

Ad Block

宮腔鏡進行手術免留疤 翌日可出院 
如患者患有黏膜下肌瘤,可進行宮腔鏡肌瘤切除術,需在全身或半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醫生會把宮腔鏡經陰道及子宮頸,放進子宮腔,因此不會造成傷口及疤痕,復原亦較快。醫生可透過宮腔鏡觀察肌瘤狀況,包括大小、數目及位置等,並以切除鏡及電刀輔助以切除肌瘤。如手術在1小時內完成,而沒有引起併發症,患者一般翌日便能出院。

如患者患有漿膜下肌瘤,可進行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需在患者的腹部開3至4個小洞,透過小洞把肌瘤切除及切成小塊,再經洞口移除。傳統開腹手術則需在腹部開一切口,將肌瘤切除,並以縫線縫合傷口。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術及開腹手術的過程平均約需1.5至2小時,需在全身麻醉下進行,而較複雜的手術或需3至4小時,而術後的住院時間一般分別約為4日3夜和5日4夜。

Ad Block

研究顯示10年內,3成患者因復發而需再做手術。如患者的子宮肌瘤屬多發性及已完成生育計劃,並希望能一勞永逸,或可考慮全子宮切除術,以防復發。
 

婦產科專科吳珮珊醫生

婦產科專科吳珮珊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