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1-30 06:00:00

創新醫學治腸胃血管病 三地院校合作研究

分享:
導絲微型機械人的導絲,粗幼猶如一條頭髮。

導絲微型機械人的導絲,粗幼猶如一條頭髮。

三地院校昨宣布合作成立研究中心。(莊振邦攝)

三地院校昨宣布合作成立研究中心。(莊振邦攝)

香港人多肉少菜且運動量少,腸胃及心血管疾病成為常見健康問題,然而現今治療腸胃及心血管病的技術仍有限制及不足,所以香港、韓國及瑞士三間院校合作,研究新技術治療有關疾病。

中文大學、南韓大邱慶北科學技術學院及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三地院校,昨宣布合作成立「創新醫學科技聯合研究中心」,合作研究微米或納米機械人,應用於檢測及治療腸胃及心血管疾病。


針對腸胃疾病,中心將研發「磁力微型機械人」,用於診斷及治療腸胃疾病,可以納米探測儀,提高診斷早期消化道癌症的技術,並透過一百萬個微型機械人利用熱力消滅早期腸胃癌。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張立預計,未來技術能深入人體內較難觸碰的位置,並作藥物傳送及精準的局部治療。另外,「磁力導航內窺鏡」亦是中心研發的新技術,內窺鏡直徑只有10毫米,若配合磁力引導技術便能精準在小腸內走動,減輕以往病人在檢查中所承受的痛楚及不適,而且縮短一半檢查時間至30分鐘。


心血管病方面,中心亦研發「導絲微型機械人」,機械人可以進行「通波仔」的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原理是透過磁力導航將一條幼如頭髮的導絲,帶至血管阻塞的位置,並利用機械人鑽開阻塞的血管,使血管可以正常運作。大邱慶北科學技術院機械人工程學系生物微米機械人研究所所長崔弘洙指,這技術能大大降低手術的難度及縮位時間。他續表示,未來可以利用它作幹細胞轉運,幫助退化的器官再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