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30 04:30:00
日報

子宮息肉、肌瘤可影響生育

分享:

作為女性,總會聽過身邊家人、朋友,甚至自己,患子宮息肉或肌瘤這些常見的婦女病。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患有子宮息肉或肌瘤情況普遍,有時或會影響日常生活,最理想的方法是定期做婦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處理。
 

范曉蘭指子宮息肉或肌瘤都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女士應定期做婦科檢查,及早發現和處理問題。

范曉蘭指子宮息肉或肌瘤都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女士應定期做婦科檢查,及早發現和處理問題。

婦產科專科醫生范曉蘭指,子宮息肉和肌瘤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腫瘤,但大部分都是良性的。「息肉大多長在子宮內壁或子宮頸,可能一次長出超過一粒;肌瘤則長在子宮肌肉層內,被肌肉包裹,兩者都有可能引致經期出血異常。」

患者徵狀各異
息肉患者最典型的症狀是,兩次來經期間出血或經期拖長,有時甚至可以持續超過兩星期以上,行房後亦可能輕微滲血。肌瘤患者情況則比較極端,部分人或會經期大量出血,但亦有人症狀輕微,又或完全沒有徵狀,視乎肌瘤位置及大小而定。范曉蘭解釋,「如肌瘤位置遠離宮腔,而且體積較小,可能徵狀較輕微。若肌瘤體積較大,壓住膀胱,便會出現尿頻,躺下按壓時亦會感覺到腹部有硬塊。如果肌瘤向宮腔內生長,則每次來經時可能會有血崩情況,引致貧血或經痛,有時候甚至會影響生育,因此有意生育的女士要多加留意。」

息肉和肌瘤的高危患者亦不盡相同。息肉方面主要包括肥胖人士,或服用某些藥物(如乳癌藥物泰莫昔芬)人士。至於肌瘤則並無特別成因,一般每四名女性就有一名有可能患上子宮肌瘤。因此,若發現月經異常應盡早檢查。
 

若有子宮息肉或肌瘤,經期出血情況或會變得異常。

若有子宮息肉或肌瘤,經期出血情況或會變得異常。

應定期作婦科檢查
子宮息肉或肌瘤都有可能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幸而要檢查也不困難。范曉蘭表示,「一般來說,會先作超聲波檢查,再利用宮腔鏡進入子宮檢查,若發現息肉,就會配合切除系統切除相關組織作進一步化驗。若於超聲波檢查時發現子宮肌瘤,則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肌瘤的位置大小等,決定切除部分組織或全部肌瘤組織化驗,一般宮腔內的子宮肌瘤可透過宮腔鏡切除而毋須開刀。住院時間短,復原亦較快。其他位置的肌瘤則有需要透過微創腹腔手術或開刀手術處理。」

范曉蘭續指,無論息肉和肌瘤,術後都有少許復發風險,因此定期的婦科檢查十分重要,包括超聲波及子宮頸抹片檢查等,一旦發現異常即可採取適當方法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