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5-29 06:00:00

小孩扯鼻鼾或患睡眠窒息

分享:

鼻鼾令人以為熟睡,但這是在卡通動畫中形象化的表現,現實是當長期出現鼻鼾,便應留意有否患上睡眠窒息症,尤其是小孩,長遠會影響生活與學習外,甚至可能令發育遲緩、增加患心血管病的機會,宜及早求醫。


兒童睡眠窒息徵狀
日間症狀
早上難以喚醒孩子、口乾、精神不集中、易累、渴睡、情緒不穩、表現活躍、出現學習困難或行為問題等

睡眠期間症狀
呼吸停頓、大量出汗、不正常睡姿、難以熟睡、呼吸急促、夢遊、尿床等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港怡醫院兒童呼吸科專科醫生梁銀河表示,兒童睡眠窒息症分兩大類型:阻塞型及中樞型,當中以前者較常見,主要是因為呼吸道在睡眠時出現阻塞所致,阻塞成因多與扁桃腺體及增殖體肥大、肥胖、顱面結構異常、喉骨軟化、神經及肌肉疾病有關。而最常見的症狀正正是鼻鼾,如家長發現子女每星期超過3晚出現持續鼻鼾,便應留意患病的可能性。
 

肥胖鼻敏感高危
如果孩子過肥或患有鼻敏感,家長更應打醒十二分精神。梁銀河稱,肥胖會令咽喉的軟組織增加,進一步收窄上呼吸道,加上肥胖兒童較常見腺樣體和扁桃體肥大,便再度加劇上呼吸道收窄的問題。因此,過胖兒童的患病機會比正常體重的兒童高4至5倍;另外,患有鼻敏感的學童亦有3倍機會出現鼻鼾問題,主因多是鼻甲增大導致鼻腔阻塞、腺樣體肥大和習慣張開口呼吸。

鼻鼾以外,梁銀河亦提醒家長可留意子女有否其他症狀,如日間口乾、易累渴睡,睡眠期間大量出汗等(詳見兒童睡眠窒息徵狀),若有懷疑,便應及早求醫,否則後果堪虞,她指,「除了睡眠質素首當其衝持續受影響外,腦部更可能出現間歇缺氧,便同時影響發育及智力發展,令他們的發育較同齡孩子慢,身材較矮小,此外,更有可能增加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女孩示範其中一款口咽運動練習:用手指按住一邊鼻孔後,以另一邊鼻孔吸氣,然後以另一邊鼻孔呼氣,訓練用鼻呼吸。

女孩示範其中一款口咽運動練習:用手指按住一邊鼻孔後,以另一邊鼻孔吸氣,然後以另一邊鼻孔呼氣,訓練用鼻呼吸。

留院一晚 記錄睡眠
要評估小朋友有否睡眠窒息非常簡單,梁銀河解釋,只需讓小朋友留院一晚,睡前在其頭部和身上放置記錄用的裝置,以記錄腦電波、呼吸、心電圖、血氧飽和度等數據,進行晚間多導睡眠測試,醫生便能準確診斷有否患上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確診後,醫生會針對不同病因,由多個專科互相合作制訂合適的個人化治療方案,治療分為手術和非手術類,若病因為扁桃腺肥大,一般建議接受腺樣體和扁桃體切除術(AT)作第一線治療。如孩子受鼻敏感影響而習慣用嘴巴呼吸,醫生便會安排進行口面肌肉功能治療,透過口咽運動練習(圖),幫助恢復用鼻呼吸,另安排抗炎治療控制鼻敏感病情,以改善情況。

梁銀河醫生稱,兒童睡眠窒息症以阻塞型較常見。

梁銀河醫生稱,兒童睡眠窒息症以阻塞型較常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