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26 06:00:00

建議65歲檢查心電圖找出問題 房顫致中風 15年內增3倍

分享:

本港每年逾三千多人因中風死亡,其中因心房顫動引致中風的死亡率達24%。中文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本港因「房顫」引致缺血性中風的患者過去15年間增近3倍,其中65至72歲患者人數增幅達4倍。負責研究的專家指出,心電圖檢查能找出房顫,若有問題可諮詢醫生,服用新抗凝血藥,預防房顫引致的中風。


中大比較99、04、09及14年,近3,894名因缺血性中風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病人數據,發現因房顫而中風的患者數字由99年的84人增至14年的321人,其中65至72歲的患者人數更由99年的11人增至52人,增幅近4倍。威爾斯親王醫院腦血管治療中心主任梁慧康(圖左)表示,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是原因之一,相信由房顫引致中風的病人數目會繼續上升。


研究又顯示新型抗凝血藥(NOAC)可有效地減低因房顫引致的中風機會高達七成。負責研究的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臨床專業顧問蘇藹欣(圖右)表示,相對傳統抗凝血藥華法林,新型抗凝血藥的服用方法較簡便,藥效較穩定,腦出血風險更較華法林低約1半。不過,病人如有二尖瓣狹窄、已植入金屬心瓣,或有中度至嚴重腎衰竭或肝衰竭等,均不適宜服用新型抗凝血藥物。另外,蘇藹欣亦建議,65歲或上患有高血壓人士應作心電圖檢查,如診斷患上房顫,應詢問醫生意見,及早服用抗凝血藥,以預防中風。

Ad Bloc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