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07 04:30:00
日報

患潰瘍性結腸炎 首相都唔做

分享:
安倍晉三早前辭去首相職務。

安倍晉三早前辭去首相職務。

安倍晉三早前辭任日本首相,原因是潰瘍性結腸炎復發。原來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會經常出現急便、腹瀉、便血等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不過亦有患者誤以為只是痔瘡,延誤4、5年才治療。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吳昊表示,腸炎範圍可隨時間擴大,變成更嚴重個案,如症狀持續出現超過兩星期,就應及早求醫。

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的大腸黏膜會反覆發炎、潰瘍和疼痛,屬非感染性的腸道疾病。此病成因醫學界估計為多方面因素,包括免疫系統紊亂、腸道細菌失衡,引致發炎和潰爛,環境因素、飲食問題和遺傳因素亦有關係。而患者多為20至30歲年輕人士或60至70歲長者。


每10分鐘有腹瀉感
患者會出現腹痛、腹瀉、便血和脫水徵狀,亦可能有發燒、貧血和體重減輕等非腸道問題。吳昊指,「臨床上見過不少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大受影響,例如一個廿多歲的金融從業員,嚴重到每10分鐘就有腹痛和腹瀉的感覺,即使已去過大便也會感到便意,腸道因炎症而不自主收縮,為免失禁一定要去廁所,連上班的車程也忍不到。」


或隨時間惡化
不過亦有患者以為只是痔瘡而忽視問題,「潰瘍性結腸炎可隨時間惡化,起初在直腸發病,這類患者有50%會擴大發炎範圍,其他患者則有約9%增大風險。病情嚴重可引致腸道狹窄、腸道穿孔、毒性巨結腸症等併發症,更會增加腸癌風險。」較特別的是,此症亦有可能引起與免疫系統相關的併發症如虹膜炎、壞疽性膿皮症和強直性脊椎炎等。

Ad Block


嚴重須手術治療
若確診潰瘍性結腸炎,吳昊坦言需要跟進一輩子,故治療目標是緩解症狀、維持緩解和預防併發症,「治療方法則視乎炎症範圍、嚴重程度和之前接受過哪些治療而定。剛發病時,情況較輕至中度,可用胺基水楊酸或皮質類固醇治療,再用胺基水楊酸或硫代嘌呤作維持治療;病情較嚴重,就要考慮生物製劑或環苞素A治療然後以生物製劑或硫代嘌呤維持效果;若然已出現併發症或癌前病變,就需要手術切除受影響腸道。」


長時間維持緩解
生物製劑又有分傳統的抗腫瘤壞死因子和新一代的抗白細胞介素,前者雖有效,但可能誘發肺癆;而抗白細胞介素就不會增加癆病風險,只是可能較易患上輕微傷風感冒。吳昊續指,「一個與維持治療有關的隨機研究亦發現,每12周注射一針抗白細胞介素,92周後仍有超過六成患者維持緩解作用。」若患者對類固醇沒有反應,或者用類固醇有反應但無法停藥,便可考慮使用生物製劑。

Ad Block

吳昊最後提醒,「患者想法有兩個極端,一是起初以為腸癌,當確診潰瘍性結腸炎就覺得小事不處理;又或者以為潰瘍性結腸炎不能根治,就去尋求偏方。事實上潰瘍性結腸炎可以控制,應該先確診,再治療和控制,以免病情惡化。」

吳昊指潰瘍性結腸炎可幻想為長期的腸胃炎,不斷進出廁所。

吳昊指潰瘍性結腸炎可幻想為長期的腸胃炎,不斷進出廁所。

患者須做內視鏡檢查、切片化驗、X光大腸鋇劑攝影等幫助確診。

患者須做內視鏡檢查、切片化驗、X光大腸鋇劑攝影等幫助確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