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7 15:00:00

改善腸道健康 有助緩解情緒問題

分享:
大腦與腸道雖然相距甚遠,但兩者其實關係十分密切,並且透過「腦腸軸」互相影響。(互聯網圖片)

大腦與腸道雖然相距甚遠,但兩者其實關係十分密切,並且透過「腦腸軸」互相影響。(互聯網圖片)

大腦與腸道雖然相距甚遠,但兩者其實關係十分密切,並且透過「腦腸軸」互相影響。而英國一項新研究便證實,進食一些改善腸道益生菌生態的食物,幫助緩解恐慌和抑鬱情緒,或可開發為治療這些情緒病的輔助治療。

過去研究發現心理健康的問題與腸道息息相關,一方面情緒可以透過神經訊息傳遞影響胃腸道運作,另方面腸道微生物群亦透過反饋訊息影響精神和情緒。今次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共分析7項臨床測試的數據,發現與未進行治療或安慰劑相比,抑鬱症及恐慌症患者在服用益生菌後,病情有所改善,並有助改善腸躁症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消化道中存在至少400種細菌,影響食物消化、抵禦潛在病原體及合成維生素等多個方面。至於益生菌則能幫助人體維持腸道內健康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的生態平衡,甚至影響大腦的行為和情緒。專家建議,除了補充益生菌,亦可以選擇多吃膳食纖維,同樣有助於平衡腸道微生物生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