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3-08 06:00:00

破解鼻咽癌基因圖譜 中大:助研治療方案

分享:
(圖1)(蘇文傑攝)

(圖1)(蘇文傑攝)

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癌症,每年新症達800宗,個案大都與感染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有關。中文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為了解EB病毒陽性鼻咽癌的基因結構,抽取鼻咽癌患者的腫瘤樣本作測序,結果發現有四成樣本出現基因變異,促進癌細胞生長,甚至擴散。研究團隊表示,研究結果有助研發相應的標靶藥,協助治療,提升康復率。

鼻咽癌一般缺乏早期病徵,較晚期時可能出現頸淋巴結腫大,有六至七成患者確診時已屬晚期,治療有一定困難。中大研究人員於2015至2016年間,為105名感染EB病毒的鼻咽癌患者腫瘤樣本,進行「全外顯子組測序」,並在部分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發現基因變異及結構變異,當中四成樣本,有4組基因包括CYLD、TRAF3、NLRC5及NFKBIA出現變異,較外國研究結果多3%至5%。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教授羅國煒(圖1左1)解釋,這些變異令到負責調節發炎機制的「NF-кB通道」的多種蛋白的基因突變,令通道不能正常啟動,令癌細胞生長更快。羅國煒表示,研究有助醫生評估病人接受治療後的情況,亦解釋了為何患者在接受相同的治療後,會出現不同的臨床反應。他續稱,往後病人可先接受基因測序,然後再接受相應的藥物作治療,提高治療成效。中大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圖1左2)亦表示,藉著是次研究結果,與英國合作開發針對性藥物,估計1至2年可完成動物實驗。

Ad Block


現年56歲的徐先生(圓圖),2007年時確診第4期鼻咽癌,雖然病情曾一度受控,但在2010年時復發,更擴展至肺部。熱愛跑步的他,為了康復,再接受中大多種臨床試驗,同時成為是次研究的抽查樣本之一,現時病情再次受控,更於2月時,第6次完成「全馬」賽事。

徐先生(圓圖)

徐先生(圓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