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7-19 06:00:00

縮短睡眠窒息症輪候時間 在家診治成本減八成

分享:
中大研究發現,便攜式儀器有助患者在家檢測。(蘇文傑攝)

中大研究發現,便攜式儀器有助患者在家檢測。(蘇文傑攝)

睡眠窒息症令不少中年男士「無覺好瞓」,苦不堪言,但公立醫院輪候入院治療可長達近一年。中文大學醫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在家診治阻塞性睡眠窒息症,可縮短近八成輪候時間和節省治療成本,且較傳統住院更有效改善病情。


中大醫學院於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期間於威爾斯醫院測試,由醫生提供便攜式儀器予個別病人,在家作睡眠測試,並提供控制病情的正氣壓機予確診中度或嚴重患者,在家中自行調校。結果顯示,家居式與住院式檢測準確度相若,但病人在家使用正氣壓機時間較長,可有效保持病人氣道暢通,從而有更好睡眠,減少日間嗜睡等不良症狀。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主任許樹昌解釋,以往發現部分病人在陌生環境較難入睡,而且或受鄰床突發情況打擾,在家則不受此限。

研究又發現,在家治療由接受測試到開始正氣 壓機治療,只需155日,比住院少145日。許樹昌表示,輪候時間因床位供應緊張而延長,而便攜式儀器已可量度較重要的呼吸數據,估計一半公立醫院成人病人都可使用,亦可省卻住院等費用約14,000元。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吳素珊強調,醫生介入治療非常重要,是否使用在家治療也要視乎病人情況,故無法完全取代住院治療,亦不建議使用坊間聲稱可作診斷的儀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