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29 06:00:00

耳鼻急症 早醫免破相

分享:
鼻骨骨折最好一個月內矯正鼻樑位置。

鼻骨骨折最好一個月內矯正鼻樑位置。

有些的急症,例如鼻骨骨折及耳廓血腫,成因多與運動有關,而打籃球及拳擊屬相對較高風險的運動。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鍾耀基表示,這兩個急症都應盡快處理,否則外觀或會有永久影響。

 

由於鼻骨骨折及耳廓血腫很多時都是因為頭部受到撞擊,因此醫生多會同時檢查相關問題,如頭部有否受傷或曾失去意識、顱底骨有否破裂導致腦脊液鼻漏、眼睛有沒有受傷、會否有視力模糊或重影問題、聽力有沒有受損等,如有以上問題便要另外再作跟進。


及時修復鼻骨骨折
鼻骨骨折是頜面部複合體最常見的骨折,鍾耀基認為檢查方式最好用電腦掃描,「因為相比誤差較大的X光,電腦掃描可以仔細看到鼻腔和臉部骨折的程度。另一方面,要留意患者的鼻中隔有沒有血腫的問題,因為如果長時間積血,會令鼻中隔軟骨壞死,造成鼻樑中段凹陷的『馬鞍鼻』。」

要矯正及修復骨折的鼻骨,便需要用到鼻骨閉合復合術。鍾耀基提醒,「治療的黃金期是受傷後一個月內,若之後組織自行愈合後,便很難再『托正個鼻』;此外,不理想的復原亦易令鼻子內部組織結痂,日後或會引起疼痛。」手術需於監察麻醉或全身麻醉下進行,視乎受傷情況或需配合鼻骨填充術作修復。

鍾耀基表示耳廓血腫若不治理可致軟骨壞死。

鍾耀基表示耳廓血腫若不治理可致軟骨壞死。

耳廓血腫或致菜花耳
耳廓血腫多是由於外傷引致軟骨膜血管撕裂,令軟骨及薄膜之間積聚瘀血,同樣如不處理,耳朵的軟骨將會壞死。鍾耀基解釋,「由於軟骨膜是向軟骨提供養分的途徑,因此被血腫阻隔之下,軟組織便會慢慢壞死。如果累積多次不同程度的軟骨壞死,會令耳朵畸形,形成『菜花耳』,影響外觀。」若軟骨塌陷嚴重,甚至會阻擋耳道,間接影響聽力。因此若發現有耳廓血腫情況,應及早求診,切勿抱着「睇定啲」的心態。

治療耳廓血腫,需要切開耳廓引流積液,然後在血腫位置用針將皮膚及軟骨釘住,以防再次復發。手術可在局部麻醉或監察麻醉下進行。

重複耳廓血腫可能導致菜花耳。

重複耳廓血腫可能導致菜花耳。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