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28 06:00:00

蠶豆BB生活須知

分享:

根據衛生署數據,本港有4.5%男嬰及0.5%女嬰患上俗稱蠶豆症的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缺乏症),對於新手父母來說,若BB患上此症相信會感到徬徨,而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則表示,父母毋須過分擔心,只要避免接觸到會觸發溶血的物品,BB可與一般人無異,健康地成長。

 

何學工指出,G6PD缺乏症屬新陳代謝遺傳病,製造G6PD的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由於男性(XY)只得一個X染色體,因此若出現基因突變不能製造G6PD,即患上蠶豆症;相反女士(XX)有兩個X染色體,若其中一個X有事,還有另一個X補上,只會成為隱性基因攜帶者;只有兩個X都有基因突變才會有蠶豆症,所以女士患上此症的人數較少。


黃疸或影響腦部
蠶豆症平時並沒有任何症狀,但若受到某些氧化物刺激,例如受感染、服用了某些藥物或食了蠶豆等,便會引起急性溶血,即紅血球的細胞膜受損破裂。由於身體未能及時製造新的紅血球,因此患者會出現貧血、面色蒼白;其他症狀還包括疲倦、呼吸不順、排出茶色小便及病理性黃疸。

何學工表示,「新生嬰兒尤其要注意,因為長時間黃疸會對其腦部造成永久傷害,引致智力發展障礙、肌肉痙攣,甚至死亡。因此若出現溶血症狀,需即時為嬰兒照燈或者洗血治療。」如果是成年人出現溶血情況,處理相對簡單,只需及時輸血便可。

Ad Block


忌購買成藥
由於蠶豆症不能根治,所以患者在飲食及生活上有不少禁忌,例如不可進食蠶豆及其製品、中藥如金銀花、牛黃、珍珠末、黃連、西藥如某些抗生素及退燒藥等;同時亦要避免接觸含萘類的臭丸或防蟲片。何學工提醒,「中成藥的成分比較複雜,因此應避免服用,減低溶血風險;看西醫時亦應告知醫生有此病歷,方便醫生處方合適藥物。」

至於網上找到的資訊,禁忌物品種類繁多,如藍色朱古力豆、薄荷製品等,何學工認為,由於會觸發急性溶血的物質,其化學名稱難以理解,因此網上資訊都會加以生活化,變成各式各樣的物品,但家長亦毋須太恐慌,因為要吞服或接觸較長時間才會引致溶血,聞一聞的話問題不大。何學工補充,「很多患者都是在外遊時『出事』,應留意酒店有否使用臭丸,以及選擇食物時格外留神。」
 

Ad Block
患者要避免進食蠶豆及其製品。

患者要避免進食蠶豆及其製品。

何學工表示蠶豆症患者不會染上瘧疾,此基因變異或與熱帶及亞熱帶種族對抗瘧疾有關。

何學工表示蠶豆症患者不會染上瘧疾,此基因變異或與熱帶及亞熱帶種族對抗瘧疾有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