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3-05 06:00:00

適用於嚴重病患者 新技術減哮喘發作

分享:

現時本港33萬哮喘人口中,約5%是嚴重哮喘病患,他們的氣管平滑肌比一般人肥厚,故即使使用高劑量哮喘藥也經常出現呼吸困難。有醫生則於前年年底將支氣管熱成形術引入本港,以熱力收細平滑肌,減少哮喘發作。有嚴重哮喘患者接受手術後更能順利遠足,病情明顯改善。

患者因氣管平滑肌多次受到刺激,故會出現肌肉增生,導致氣管口徑縮小,增加呼吸困難危機。瑪嘉烈醫院呼吸科醫生楊耀昌則於2016年首次引入支氣管熱成形術,將幾毫米的射頻消融探頭(圓圖)置入患者的支氣管腔內並加熱,以熱力削減肥厚的平滑肌細胞。楊耀昌指出,手術適用於18歲以上、對藥物無明顯作用的嚴重患者;但需分3次、每隔3至4周在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外國臨床研究顯示,患者接受治療後5年內哮喘的急性發作率較手術前下降近五成,入院比率更下降近八成,情況理想。
 

楊耀昌(左)稱,新技術可令嚴重患者減少發作。(莊振邦攝)

楊耀昌(左)稱,新技術可令嚴重患者減少發作。(莊振邦攝)

23歲的方先生(圖中)是本港首名接受支氣管熱成形術的患者。自小患有嚴重哮喘的他稱平日無法如正常人般呼吸,「連行樓梯都行唔到」,長期服食類固醇不僅無助控制病情,更導致骨質疏鬆;曾因病發而送入深切治療部插喉。他接受手術後只病發一次,而且更能在無吸入哮喘藥的情況下首次赴龍脊遠足。不過,楊耀昌提醒,手術亦並非根治性治療,病人仍需定期服食吸入性藥物控制病情;另外患者一生只能進行一次支氣管熱成形術。他稱,手術期間或會出現氣管敏感或刺激哮喘症狀的副作用,但一般在術後一星期便會消除。現時本港共有兩名患者已接受相關手術,而病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則費用全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