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8-08 06:00:00

阿基里斯肌腱斷裂 微創手術復原快

分享:
(iStock圖片)

(iStock圖片)

近年香港運動風潮正盛,尤其毅行者、長跑等運動,參與人士愈來愈多,而夏天正是大家開始訓練的時候。如果於運動後發覺腳後跟位置痛和腫就要小心,有可能是「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的先兆。如果不幸「中招」受傷,可以考慮採用新型微創縫合手術,傷口比傳統手術小之餘,復原速度亦更快。

袁智斌以啫喱作示範,如何以超聲波輔助縫合阿基里斯肌腱。

袁智斌以啫喱作示範,如何以超聲波輔助縫合阿基里斯肌腱。

阿基里斯肌腱連接著小腿肌肉及腳跟骨,是人體最粗最強壯的肌腱,平日走路、跑步、跳躍等動作,都擔綱著重要角色。港怡醫院骨科名譽顧問醫生袁智斌表示,講求爆發力、需要不時衝前或跳躍等的運動員以及中年人士,都是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的高危分子。「而少運動的人士,如突然大增運動量、或沒有充足的熱身等,亦很容易拉傷,同樣可誘發肌腱斷裂。」

反覆發炎致鈣化斷裂
運動時如果阿基里斯肌腱過度使用、大幅度扭動足踝,又或者拉傷而出現輕微撕裂,當肌腱反覆發炎和修復,便會充滿傷痕、老化和鈣化,情況持續就有機會導致肌腱斷裂。袁智斌表示阿基里斯腱斷裂一刻,小腿會發出清脆的響聲,「然後覺得劇痛,腳跟關節無法發力後蹬,嚴重的話甚至無力站立。如果肌腱完全斷開,患者甚至可以摸到斷開後的空隙,故需盡快求醫,縫合斷裂的肌腱。」

Natalie(右)表示手術沒有留下疤痕,十分滿意。

Natalie(右)表示手術沒有留下疤痕,十分滿意。

微創減感染風險
新微創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最大好處是傷口細小,復原較快速,而且傷口發炎感染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較低。傳統縫合手術需要於肌腱附近開刀,具有一定創傷性,並會留下6至8cm長疤痕;而由於術後組織黏連較多,足踝關節會變得僵硬,需要較長時間恢復活動幅度。
至於新微創手術,袁智斌稱只需要開數個1mm直徑小孔,配合超聲波的輔助便可進行縫合,「手術只需要十多分鐘時間,患者甚至可選擇局部麻醉,毋須縫針,而且腓腸神經受損的風險也較低。」袁智斌續稱如想加速復原,需進行物理治療,同時短時間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惟如果斷裂位置太過接近腳跟骨,或者鈣化嚴重需要清除鈣化組織及重建肌腱,便不適合採用微創手術。
二十多歲、熱愛運動的Natalie去年11月底在熱身途中阿基里斯肌腱斷裂,在採用微創手術之後,翌日便可出院,用以固定肌腱的石膏約於術後3星期移除,並隨即開始物理治療。Natalie表示手術4個月後的活動能力已大致回復正常,「現在更可跑步,腳的力量及爆發力亦已回復了9成以上。」

疲倦勿死頂免運動過量
袁智斌呼籲大眾,不希望阿基里斯肌腱斷裂的話,平日缺少運動的人士,開始運動時應循序漸進,慢慢增加運動量,免過於劇烈;而在運動前後,必須進行充足的熱身和緩和運動,減低受傷機會;同時避免過度操練,疲倦時不要「死頂」,才可以「長做長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